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建+”实现文旅惠民利民

2020-01-09 13: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下基层演出,党员打先锋;给群众上公益课,党员先来

  “党建+”实现文旅惠民利民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在驻烟某部队礼堂内,一场以“战士与故乡”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如期举行,烟台市歌舞剧院党支部的志愿服务队为战士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耳熟能详的歌曲、节奏欢快的舞蹈,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掌声不绝。

  这样的送演出下基层活动,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组织了近400场,还重点组建了“文化服务轻骑兵”,深入农村、社区、学校、部队,进老年公寓敬老院、福利院、企业、帮扶县等地开展慰问演出、文化扶贫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实现文旅惠民利民。

  下基层演出,党员打先锋;给群众上公益课,党员先来……让党员志愿服务从“独角戏”变“大合唱”是烟台市文旅局蹚出的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正是沿着这条“党建+志愿者”的路,“艺术烟台”与越来越多的烟台市民热情相拥。

  “回望2019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抢抓文旅融合发展机遇,打造具有文旅特色的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启了文旅发展新篇章。”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表示。

  为提升党建内涵,烟台市文旅局还将革命历史资源转化成为生动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开展红色主题展览展演等,讲好烟台故事,唱响主旋律。

  其中,由烟台市吕剧院创排的红色现代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就是取材于烟台市抗日战争时期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该剧紧紧围绕一个“情”字,用军民鱼水情、同志情、乡亲情、母子情、婆媳情、夫妻情等演绎了抗战时期军民水乳交融、亲如一家的革命情谊。2019年4月,该剧先后申报了烟台市“文艺精品工程”等优秀剧目奖,而后,开始了一系列巡演。目前该剧已完成了大剧院版、剧场版和流动舞台车版三个演出版本的排演工作,并作为剧院对外演出的主推剧目继续在各地巡演。

  围绕中心工作,烟台市文旅局还将党建主题活动和群团活动融为一体,发动全体干部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到群团活动中来,先后以烟台文华爱乐乐团、烟台华韵民族乐团、烟台现代乐团和烟台闻笛话剧团为主体,打造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在全系统成立1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文明旅游在行动”“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关爱儿童慈善活动、烟台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儿童阅读推广人志愿服务等115项公益志愿活动。与此同时,还先后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活动、“我们的节日”“文明旅游八进活动”等主题活动,壮大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评选文明旅游形象大使,推动文明旅游从行业先行到全程接力。

  烟台市文旅局还创新社区服务模式,将开展“双报到”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主阵地,根据本单位资源清单、社区居民需求清单,赋予“双报到”工作行业特色,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了旅游咨询服务、普法宣讲、艺术指导、公益培训、惠民演出等项目清单,每月定期进社区报到,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全面的志愿服务,真正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记者 杨秀萍 通讯员 赵云霞)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