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猎猎誓言铮铮 沂蒙机关战“疫”当先锋

2020-02-10 17:35:0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只小口罩,装备很简单,几分执著心,担当不简单!一碗小泡面,饭食很简单,几许忠诚愿,履职不简单!”最近,一首打油诗在临沂市场监管局悄然流传。

  这首打油诗对市场监管铁军的刻画,是临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连轴转”对战疫情的缩影。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争创弘扬沂蒙精神先锋党组织、争做新时代奉献担当好党员,谱写了一曲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的赞歌。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誓师大会,党员干部积极应对疫情

    镜头一:摆上桌头的《党员冲锋陷阵决心书》

  抗击疫情,我当先锋!

  一份《抗击疫情党员冲锋陷阵决心书》,摆在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位党员的办公桌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共产党员的身影!这个字,必须签!”看到这份倡议书,该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陈宏波毫不犹豫地提笔签字。这样一份决心书,意味着担当与责任,更意味着要舍掉个人的安危和对“小家”的守护。

   

  一份份决心书,彰显出市场监督管理局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毅力

  1月26日大年初二,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抽调业务骨干、党员“尖兵”,划分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市场价格监管、产品质量监管、药品监管、食品(禽畜制品)安全监管、计量监管6个业务条线,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成立7个督导组,对各县区局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每日工作报送情况进行督导。这每天的检查结果和相关数据,就由指挥部成员陈宏波等3人汇总、上报。

  1月30日下午,笔者见到了已经连续奋战了五天的陈宏波。此时,他正双眼通红,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核对数据,表情“亢奋”而又凝重。很多人并不知道,他年过八旬的的老父亲还在济南住院,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利用春节假期在父亲病床前尽孝的许诺落空。当他签下《决心书》时,深知内情的同事特意提醒他考虑自身的特殊情况。陈宏波却坚定地说,“现在疫情防控任务重,每个人都在拼命。我是党员,更不能落后!”

   

  陈宏波正在紧张忙碌的工作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截至1月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检查医疗机构、药店、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等单位7590家,立案查处药品价格违法案件32起。面对疫情,沂蒙市场监管铁军不畏艰险、英勇奋战,以一次次付出、一件件实事,做出最有力的阻击,向党和人民递交了“硬核”答卷。

    镜头二:“亲密接触”病毒的“尖刀兵”

  疫情来袭,首先最受考验的是全市卫生防疫体系,是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临沂市卫健委机关做表率、党员当先锋,根据机关各科室职能,统筹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自1月19日以来,全天无休,24小时值班在岗,责无旁贷地冲到了战“疫”第一线。

  镜头拉回到1月20日。从这一天开始,临沂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张晓丽就没有停下忙碌。她的任务是密切接触者的认定,工作难度很大,但她并不畏惧、迎头而上。张晓丽说,“在疾病防控过程中,寻找密切接触者不能有丝毫松懈,要通过不同手段,尽最大努力找到每个密切接触者,并进行妥善管理,以求将病毒传播风险降至最低”。

   

  张晓丽(右)和同事在工作中

  十几天来,早出晚归是张晓丽每天的状态。2月2日她忙到凌晨3点才回到家,早上6点,她又赶紧爬起来,准备七点上班迎接省里专家检查指导。由于丈夫在医院上班,她始终与正在读高三的儿子碰不上面。她只好抽时间与孩子视频,进行了一次简短对话,“儿子,你要迎接的是六月的高考;妈妈现在打的是一场防疫战,我们谁都不能输。独自战斗是你成人的第一步,我们相互支持、彼此打气,都要成为胜者!”

  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病毒样本是关键一步。疫情发生以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这个由13名“战士”组成的战斗堡垒,就开始昼夜不停地运转。每有一份待检标本送达,他们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检测工作中,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并最终确定样本是否呈阳性。他们的工作场所是负压P2实验室,每名检验员进去一次要连续工作5个小时左右,劳动强度大、危险性较高。这样的工作环境没有人被吓退,他们第一时间出具确认或排除的检测报告,实时监控疫情,让病毒无处遁形。

  卫生系统的前线冲锋换来疫情防控的巨大进展。据统计,从1月20号到31号,市疾控中心共检测各县区送检的病毒样本1200多份,为全市疫情第一时间准确发布提供了有力支撑。

    镜头三:筑起固若金汤的“防疫长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临沂公安全警出动、全力以赴投入到战斗中。

  春节期间,交警、特警配合卫生医疗部门,一直在京沪高速临沂出入口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及驾乘人员,24小时驻守在检查站,站好防范疫情的第一道关口。每天检查过往车辆4500余辆,15000余人。“夜间的温度特别低,我们就分成两班,一班执勤,一班到车上暖和一下,然后轮换。”民警邵士超说,“危险确实有,毕竟要直接接触来自湖北武汉的车辆。我们就是要防范一切风险,让这里固若金汤!”

   

  交警、特警配合卫生医疗部门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及驾乘人员

  2月5日,笔者联系上因为连日“作战”患上了眶蜂窝织炎,不得不住院治疗的交警谷超德时,他刚刚向党组织递交了重返一线的申请书,“医生让住一个星期,根本躺不住,打两三天针压一下就行了,我的战友都还在咱临沂的东大门。”他在申请书中写道:警情疫情,就是金色盾牌发出的号令!作为一名流淌着沂蒙红色血液的交警人、一名党员,我时刻准备重返战场,与同志们并肩战斗,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若有战,召必回。1月27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支部全体党员接到了支队“停止一切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的指令,当日零点前全员返岗待命。28日9时,全体党员集合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喊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誓词,迅速投入抗“疫”第一线。支部书记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根据辖区分布,在北城新区各社区、医院、高铁站、飞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抗“疫”驻勤点,由支部党员带头做表率,24小时驻守街面。为了提高工作质量,减少人员聚集,支队启动“送餐模式”。全体人员在工作岗位餐风饮露,胸前一枚枚党徽冬日的映射下闪耀光辉。

  人民警察人民爱。抗“疫”期间,特警支队共出动警力3600余人次,奋战在城区的大小街面,救助群众21起,同时接收群众爱心救援物资捐赠36起。

  这世上的美好,是有人负重前行换来的。在沂蒙大地上,你随处可见这样的画面——警察蓝携手防疫白,忠诚地矗立,站成守护人民平安健康的“钢铁长城”。

    镜头四: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面对疫情,我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53名孤残儿童,我申请加入到中心抗击疫情全封闭工作队,继续坚守工作岗位……”这是临沂市社会福利中心育婴区副主任庞天天递交的“请战书”。为了迅速加入工作队,在递交“请战书”的同时,她还郑重地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落款是1月27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三。自这一天起,她成为市社会福利中心抗击疫情全封闭工作队的一员,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同坚守。

  疫情发生后,临沂市社会福利中的党员干部纷纷请缨,中心主任总支书记郗碧霄率先向市民政局党组写下“请战书”,紧接着总支委员向党总支书记,普通党员向党支部写下请战书,要求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在疫情第一线。

  “参加工作9年,有7年是跟孩子们一起过年的。” 30岁出头的庞天天坦诚道,“这些孩子没有家,这儿就是他们的家,我也是他们的妈妈,这个特殊的时候我必须守在他们身边。党在召唤我,孩子们在召唤我,如果能加入这个组织我和孩子们一样也有了归属,希望组织考验我!”

  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庞天天的丈夫王恩民,市社会福利中心的一名医生,也与妻子同时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夫妻二人商定,将自己的孩子交给家中老人照看,齐上阵合力抗击疫情,“哪里更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为了解他们的后顾之忧,父母也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庞天天夫妇在照顾福利院的儿童

  作为母亲,连续封闭工作生活多日的庞天天也很想念年幼的孩子。记得正月初二值完班回家收拾衣物时,两个孩子缠着自己一个劲地问:“妈妈,你要去哪里?”在得知爸爸妈妈会有一段时间不能陪在身边时,懂事的大儿子说,“我们可以微信,可以视频!妈妈去照顾弟弟妹妹吧!”说到这里,笔者电话那端的庞天天已经泣不成声……

    镜头五:夜行百里带回的保障物资

  2月1日,当笔者联系上市应急局人事科工作人员范宾时,他正忙着接收一批保障物资。作为物资保障组成员,范宾和同事们始终坚持“宁要我们等物资,不能让物资等我们”的工作信条。

  1月28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接到通知,省里协调了部分物资,需要前往日照运回。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协调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作,这部分物资弥足珍贵。范宾和同事们连夜马不停蹄赶往日照。到达日照饭点已过,他们第一时间到场排队协调接收物资,并最终在凌晨三点将防护服等稀缺物资运回临沂。

   

  范宾正忙着搬运应急物资

  实际上,范宾一直在带病工作。春节过后,鼻子细菌感染,鼻腔和皮下有个肿块。大年初三上班以后,由于工作忙碌,经常晚上十点多才下班,始终没来得及去医院,妻子给带的家庭常备消炎药,他忙起来也常常忘了吃。因为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范宾的左脸开始肿胀,甚至影响到眼睛,全天疼痛难忍,只能靠吃止痛药硬扛。“疫情不解除,应急不撤离。前线有人在冲锋,后方我们物资保障必须跟上。”一句句铮铮誓言,展现出这位年轻党员的初心。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临沂市应急管理部门牵头负责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重任,全局上下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多途径多渠道筹措防疫物资。截至2月2日,已累计保障口罩165000片、医用无菌防护服1799套、普通连体防护服1100件、手术帽10000个、一次性手术衣1310件、鞋套5300副、酒精6278升、手持可视测温仪21台、电子红外体温计8台、喷雾机(器)1500台、84消毒液6182瓶、漂白粉10000KG等物品,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旗高扬,誓言铮铮。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联手打头阵、作先锋,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必将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最终胜利!(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