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文创园区党委“1+365”助力复工复产

2020-02-26 14:5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随着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人员返工迎来高峰。市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中文创园区”)党委在园区发展服务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坚持党建引领,摸清“3个底数”,做到“6个必须”及“5个到位”,以“1+365”模式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党建引领 凝聚合力筑牢“红色堡垒”共建抗疫防线市中文创园区建立“党建引领、企业联动、共抗疫情”联动机制,成立以园区党委副书记、主任黄春国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划定抗击疫情“作战图”,统筹园区服务中心、腊山创业中心、驻园企业等力量,组建6支党员“应急突击队”,对园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园区在东、南门入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监测点,对来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消毒、体温检测等,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据了解,市中文创园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分属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为更好地激活基层疫情防控“红色引擎”,在园区党委带动下,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园区一盘棋,党员即棋子”的大格局精神,在抗疫一线形成合力。同时,驻园企业达成防疫工作共识,筹措并捐赠医用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为园区防疫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摸清底数 硬核防控建起大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情况清、底数明”才能有效防控疫情。对此,市中文创园区党委组成企业开、复工指导专班,按企业院落布局划分成33个网格。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参与企业人员底数排查统计,用“一家不落摸访到,家家企业人数清”的韧劲,厘清企业人员“3个底数”,掌握企业复工前人员详情。
  具体而言,园区全面摸清企业员工联系方式、离济记录等信息,重点摸排、比对湖北、武汉及温州籍或接触、途经以上地区人员信息及省外返济人员信息,全面建立园区防疫工作数据信息库,并执行“日汇报”制度,入驻企业的33名网格员每天上报企业复工情况和疫情防控日巡查情况,切实将“防控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园区通过摸排统计入驻企业125家,企业在职员工3789人,有湖北、武汉及温州籍或接触、途经以上地区职工33名,其中16人仍在湖北、温州尚未返济,成为园区重点并高度关注追踪人员。
  有了数据支撑,让市中文创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更加“耳聪目明”。在此基础上,园区通过邮箱、电话、微信群发等方式,将关于做好企业节后复工生产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及时通知到各企业,印发600册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要求及防控知识手册,要求各企业做到必须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必须排查每名职工假期期间的流动信息情况、必须提前对厂区进行全方位消杀防疫等“6个必须”,所有企业经标准化验收、备案许可后方可复工,真正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
  守望相助 砥砺前行园区、企业“一条心”共克时艰市中文创园区严格落实园区属地责任,积极靠前盯紧指挥,督导复工企业做到“5个到位”,即全体职工每日上下班体温检测到位、厂区每日全方位消杀防疫到位、企业外来车辆人员登记测温消杀到位、职工错峰分散保持一定距离就餐到位、每日向园区报告疫情防控情况到位。园区安排专人组成巡查小组,每日深入企业进行不通知、不定时巡查,敦促企业真正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同时,园区积极对接了解复工企业的意见建议,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立足园区职能实际,及时协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把疫情给企业复工及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务实举措的落实落地,让园区和企业在零距离互动中并肩作战,“园企合作”信任圈进一步做实,企业复工的脚步因排除障碍而顺利推进,确保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双推进”。(本报记者 刘阳)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