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先锋党旗红 助力泉城战疫情

2020-03-12 16:0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党员注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各种方式在济南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凝心聚力 坚定战“疫”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通过印发通知、发放《致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一封信》、《倡议书》等,引导老同志正确认识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市纪委监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开展“我为抗击疫情发声助力”主题党日活动,76名老党员通过微信表达维护中央、共同抗疫的心声;槐荫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槐荫党员e站等学习上级要求和疫情防控知识;长清区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集体学习济南市“十个一律”工作要求,号召老党员坚守初心使命、自觉服从大局、做好自我防护,为身边人作出表率。

  党内关怀 传递战“疫”温情

  连日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了解老同志特别是离休干部和高龄老党员的身体状况,共计联系服务离退休干部21560人次、普及科学防护知识9800多次、解决实际困难1618件,送去了组织的温暖。市政协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小李服务”微信平台发布抗疫信息36期,历城区为40多名老同志送去消毒物品,济阳区开展了工作人员帮包离休干部活动,高新区管委会离退休干部党委在第一时间向老同志宣传防疫知识。身在国外的济南外国语学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徐书萍,自费为退休老教师购买体温计,并主动联系泉城义工向疫区捐款。

  捐款捐物 汇聚战“疫”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大老党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奉献爱心、凝聚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无私援助。

  市卫健委发出捐款通知后,134名老党员共捐款10.4万元;92岁的离休干部聂明,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虽因身患疾病经济比较困难,仍主动联系工作人员捐款1万元。章丘区54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建福,到区政务服务大厅放下2万元现金转身就走;济阳区商业公司老党员徐桂珍把2万元送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历下区区级老同志自发组织开展“献出一片爱心,汇聚爱心力量”活动,一上午时间36名老同志捐款3.35万元。天桥区92岁的离休干部刘兰英对工作人员说:“我年纪大了,也出不了门。这6000元钱你们帮我捐给组织,让我也作些贡献吧。”历城区“五老”志愿者黄铭是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检察官,大年初三,他主动从农户手中采购了13吨大白菜送往湖北黄冈。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25692名老党员捐款360.7万元、捐物3866件。

  志愿服务 展现战“疫”风采

  在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带领下,很多老党员发挥各自特长,通过志愿服务、创作书画、文艺演唱等形式,为济南战“疫”献智出力、加油鼓劲。

  市里的老同志朱文兴、赵文朝、吴泽浩、包怡斐、张辉撰写诗文、创作书画,传播抗击疫情好声音;市委老干部局开展了“银发助力,齐心战疫”银龄寄语活动,在泉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号设立“党旗飘扬,战疫有我”专栏,广大老党员踊跃投稿,共编发20多期、推送优秀作品和典型材料180余篇,多篇被“学习强国”采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著名漫画家黎青,创作抗疫漫画30多幅,济南老年人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定期编辑推送老同志抗“疫”书画、文艺作品,市卫健委王立群、章丘区柴本正、商河县李广翠等十几位老医疗专家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电话申请;市中区“五老”宣讲团成员王速成组建志愿者党员突击队,成立“速成工作室”,帮助社区调查登记、卡点执勤、编发抗疫信息,被授予“市中铁军·战疫先锋”称号;莱芜区“五老”争当“网红”辅导员,指导该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开展“致敬英雄,向钟南山爷爷说句心里话”活动和“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光”线上升旗仪式;钢城区锦绣佳园社区7名退休老党员组成志愿“协查员”队伍,每天对社区出入车辆、居民核查登记;自除夕以来,平阴县委党校原副校长刘东军每天骑自行车在方圆6公里内巡察6个监测点,并主动替年轻人值夜班。

  截至目前,全市广大老党员通过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9.3万多人次,创作抗疫书画、文艺作品4370篇(幅),宣传了老党员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

  (本报记者王希涛通讯员张学书)

原文:银发先锋党旗红 助力泉城战疫情 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