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公安局党委:“七个到位”全力做好监所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13 16:45:0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为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将病毒阻击在高墙外,确保监所一方“净土”安全,淄博市沂源县公安局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强化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做到“七个到位”,全力以赴确保监所绝对安全稳定。

  思想认识到位。局党委非常重视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在党委会议上进行调度部署,副县长、党委书记王亚玮多次到看守所检查指导工作,现场研究疫情防控措施,要求采取战时之举和战时之策,坚决防控风险输入,确保监所人员健康、安全和稳定。分管局领导到看守所进行实地驻所指导工作,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看守所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全所工作人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及时传达各级领导指示和讲话精神,坚决把全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全所工作人员凝心聚力,认真值班备勤,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全力保障监所安全。

  人员管控到位。根据上级要求,除严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暴恐犯罪、杀人和严重危害疫情防控秩序4类犯罪的,其余暂缓收押。新入所人员除正常体检外,须提交“两测一轨”即肺部CT扫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2019年11月底以来的行踪轨迹核查证明,其中轨迹核查证明由办案单位呈报分管刑事办案和监管业务的县局领导签字批准。对出所就医、开庭、指认现场新回所人员实行30天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坚决盯死把牢入所关口。

  关卡防控到位。严格把好监所入口第一关,安排2人全天24小时在大门门岗值班,创新实行非接触式扫码登记入所,取消以往来访人员执笔填写登记本的做法,杜绝交叉感染重大风险。严格把控案件材料流转关,对远程视频办案系统需打印纸质材料的,用监区打印机和纸张打印,再由监管民警交由在押人员签字捺印后转交办案单位;对外来单位纸质的法律文书,必须严格执行紫外线消毒30分钟以上再移交在押人员,坚决杜绝外来物品可能输入病毒疫情的可能。

  卫生防疫到位。坚持每日三次对办公区、生活区、监区、监室进行消毒,做到卫生防疫全覆盖,特别是对门把手及门禁按键等频繁接触部位进行严格消毒,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坚持每天三次对全所工作人员和在押人员进行测量体温、身体消毒。严把监所就餐安全关,疫情防控期间,看守所餐车由后勤人员送到监区大门外,经消毒检查后,由民警送进监区进行发放。加强在押人员管教,讲解新冠肺炎预防和防控知识,避免出现恐慌情绪,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勤务机制到位。自1月30日起,工作人员全部驻所实行封闭管理,彻底切断与外界的接触,并对工作人员活动轨迹进行严格筛查,重点排查1月20日以来是否有湖北省、武汉市以及广东、河南、浙江等重点疫区旅行史或人员接触史,并逐人签订承诺书,不如实报告要承担纪律和法律责任,经反复排查,所有工作人员均无异常。看守所内部成立3个战时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由一名所领导负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好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人在位,心在岗,以决战决胜姿态投入监所疫情防控工作。

  服务保障到位。一手抓执法办案服务,兼顾疫情防控和刑事案件办理,联系技术人员对远程视频系统进行维修调试,保证系统运行通畅、画面音质清晰、全程录音录像,利用视频可完成相关的提审、开庭、会见工作,既避免了面对面接触感染风险,又保障了案件的正常办理,受到了办案单位的一致好评。一手抓后勤保障,积极做好监所防疫药品、物品、医疗器械及各类应急物资的储备,提升疫情防控响应能力,保证驻勤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对民警、辅警及工作人员加强关心关爱,改善伙食住宿条件,对参战人员家属进行电话慰问,想方设法解决家庭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确保监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执行纪律到位。全所人员提升政治站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遵守战时纪律,封闭驻所对监所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封闭驻勤期间,实行军事化管理,加强业务知学习,强化身体素质锻炼,严格做到认真值班备勤,内务卫生规范,精神面貌良好。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用机制约束人,用机制激励人,并将民警的行为表现与县局绩效考核挂钩,促使民警人人肩上有责任,有压力,形成认真工作、团结向上、荣辱与共的良好风气。(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