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破产法庭成立

2020-04-16 14:4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破产法庭成立

  对改善营商环境解决执行难意义重大

  鲁网4月16日讯 4月15日上午,济南破产法庭正式揭牌成立。破产法庭的成立,有利于集中有限的破产审判资源,加强破产审判在产权保护、僵尸企业清理和营商环境优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为济南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何要成立专业的破产法庭?据悉,从2016年初到现在,全国各级法院拥有的破产审判庭从不足5家增至100多家,但专业化程度还不高,不少破产审判庭还是加挂的牌子,并非货真价实的专业化审判机构和专业化审判队伍。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静认为,破产法庭的成立推进了破产案件审理真正专业化,开启了独立化进程,为破产审判工作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开辟了广阔空间。

  2019年1月14日,全国首家破产法庭在深圳揭牌;1月30日第二家破产法庭在北京成立……一年多来,破产法庭还在上海、天津、广州、温州、重庆等地挂牌成立。陈静表示,成立破产法庭的城市,多是大型民商事案件最为集中的地方,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

  据介绍,破产法庭主要审理公司强制清算、企业破产案件及衍生诉讼案件,开展相关调研工作、案件协调以及对下级法院的业务指导,负责破产管理人的管理、培训工作,协助推进破产审判配套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以及加强破产领域国内外司法交流合作等。

  从各地破产法庭运行情况看,成效显著。据上海破产法庭公布信息,截至2020年2月成立一年来,受理破产、公司强制清算、衍生诉讼等各类案件共计1317件。其中,受理破产和公司强制清算案件1250件。正式进入破产程序和强制清算程序的案件有542件。

  “破产法庭的成立,拯救了不少需要‘医治’的企业,不仅有利于增强市场经济的活力,也能对民营企业家起到鼓舞作用,同时为更广泛鼓励外商投资创造了极好的条件。”陈静认为。

  除此以外,“执行难一直是困扰中国社会的重大难题。”陈静介绍,以前法院认为,民商事纠纷只需要通过立案、审判和执行三个环节就可以解决。实践证明,执行环节还不能成为民事商事纠纷解决的出口。因为对执行不能或者整体执行不能的债务人,执行环节是束手无策,无能为力的。如果不从执行程序中跳出来,彻底解决执行难是很困难的。破产法庭的成立,为最终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基础。

  2016年以来,济南两级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247件,结案189件,化解不良债务701.43亿元,协助相关部门盘活资产107.61亿元,安置职工33083人,盘活土地5703.71亩、房产88万平方米,完成市属国有困难企业“破产一批”的工作任务。审理的群康食品公司合并和解案、佳辰公司重整案、外海置业重整案,均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济南破产法庭的成立,将进一步提高破产审判专业化程度,对于改善济南营商环境,解决困扰多年的执行难问题,有着标志性的意义。(记者 段婷婷 赵国陆 )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