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率先实施企业开办“全城通办”

2020-05-21 11: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 山东家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家峰,近日收到了营业执照,但他不知道的是,公司“无意中”成了济南市实行企业开办“全城通办”审批政策以来办理的第一家企业。

  王家峰家住长清区,公司的注册地在槐荫区,按照以往办事程序,需要到槐荫区办理营业执照。之前,王家峰曾拨打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佳佳帮您办”商事登记服务专班电话,咨询能否就近办理企业开办业务,在得知济南市已推出企业设立“全城通办”模式后,便立即准备好开办材料,到长清区政务服务大厅提交了申请,当天便拿到了办理结果,并被告知营业执照将由企业住所所在地登记机关通过邮寄的方式寄达经营地。

  “济南推行企业开办‘全城通办’,应该说在全省尚属首次。”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告诉记者,济南市此次推行的企业设立登记“全城通办”包含了在全市范围内试行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企业、非公司企业法人、营业单位、分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分支机构等类型企业,除外商投资企业外,这些企业均可通过“全城通办”模式申请设立登记。

  “企业可以就近选择市内任一政务服务大厅进行设立登记业务的申请,由接收材料的登记机关进行受理工作。通过核准的企业,可选择由核准机关将营业执照(正副本)通过EMS邮寄至企业经营场所,也可自行前往企业住所所在地的区县登记机关领取营业执照。”据该局经贸商事处负责人介绍,济南市企业开办“全城通办”模式的实施,完全打破了传统的属地申请模式,同时保留了各登记机关应有的登记权限,在方便企业的同时,使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得以有序开展,真正落实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工作目标,擦亮了“在泉城·全办成”政务服务品牌。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省内其他地市沟通,在运用我市成熟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多地市推出‘联办’的全新模式,将改革的红利推向省内其他市的企业。”该负责人说。(记者 晁明春 通讯员 钟平平)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