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细化标准夯基础、“打卡”规范抓落实 守核心握锦囊 以党建提升素质

2020-06-24 15:5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历下税务人又擂起战鼓,按照党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画下的蓝图再次出发。记者从历下区税务局了解到,他们秉持“规范化”一个核心,手握“标准化”五个锦囊,以节点化推进、模板化管理、打卡式督导、信息化服务等举措,不断提高“两化”建设水平,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贡献力量。

  锦囊一 开办“培训班”定攻略强业务

  为以上率下规范党建,历下区税务局分阶段开展三次培训,切实将规范化建设的堡垒建稳筑牢。于4月28日开设第一班次,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和党务人员培训会议同时推进,指明前进方向,明确资料整理相关规范。5月12日开设第二班次,展示各支部资料准备情况,并检查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提问,现场解答,现场纠正。5月20日开设第三班次,由优秀党支部进行成果交流展示,做到取长补短,互促共进。通过强化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党支部“两化”建设意识,党员干部从之前的不会做、害怕做、被动接受检查、被动整改问题到现在的熟练做、愿意做、积极自查、主动咨询,能够自觉领会党建工作部署,将工作做细做精,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锦囊二定好“度量衡”明标准严规范

  为使全局党建工作有依据、资料留存有标尺,历下区税务局机关党委综合全局党建情况,针对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主体制定“三卡两模板”,精准度量党建工作成效。设立党建任务“月卡”“季卡”“年卡”,制表建档,明确各项任务具体责任人,填补空白,不留死角。设定具体工作模板,完善各类组织架构,按流程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党支部名称及党小组设置,同时调整机关党委委员分工。设定资料整理模板,对25项党支部工作进行统一示例要求,对内容实行开放自填管理,鼓励支部结合实际进行特色创新。此次资料规范,改善了前期资料整理只规范大类、不要求内容的“大纲式”要求,将资料梳理细分到党建工作的每一项,改善了过去下发模板较零散、支部接受程度不一的现象,实现了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转变。

  锦囊三擦亮“监督镜”勤打卡提质效

  为解决长效推进的问题,除制定长效制度保证执行,历下区税务局也成立了专项督导组“打卡进基层”,检查“月卡”“季卡”“年卡”各项任务是否落实到位,并注明“优”“合格”“不合格”,对任务完成情况对表“打卡”认定。这种模式将党建工作拉出了时间轴,以“卡”标点,督促党支部工作按时依序完成任务,克服了往常有些支部惯有的懒散、拖延现象,改变了“临时抱佛脚”、“突击”应付检查等行为,让党支部真正做到“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前面”,确保党建工作见成效。

  锦囊四定制“量体衣”树形象展新貌

  为让档案留存整齐、美观,该局着眼历下特色,凝练税务职责,汇聚党建文化,最终为历下党建资料“量体裁衣”,设计了一款实用性、文化性俱佳的档案盒。以趵突胜景作底,汩汩泉水象征着历下区税务局发展如“有源之水”长流不竭;以历下税务标识点睛,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相互呼应,金黄色的“税”字与柔美的荷花遥遥相望,刚柔并济地体现出了历下税务“忠诚尽责、和谐聚财”的核心价值观。

  锦囊五装点“文化园”创氛围强熏陶

  如果说支部组织生活是党建工作的“内核”,那么外在的文化展示就是党建的“外延”。为营造良好的党建氛围,让领导干部在党的文化中得到熏陶,该局不断完善党建展厅及支部文化阵地,在潜移默化中为该局党的规范化建设注入一针“催化剂”。记者发现,历下区税务局从严治党文化展厅、各办公区的党建文化长廊,实现了组织、制度、活动、文化、优秀典型“五上墙”,为展示支部风采、弘扬党建文化提供了优质平台。(记者蔡卓男 通讯员程潇)

    原文:历下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细化标准夯基础、“打卡”规范抓落实 守核心握锦囊 以党建提升素质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