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强服务,全面从严抓落实,省委办公厅——深入落实“六个对照” 打造过硬政治机关

2020-08-11 17: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凡是大而化之、发文必要性不强、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凡是没有新的落实举措和政策规定,或是建设性、创新性政策措施占不到文件主体的不发”……

  作为省委中枢机关,省委办公厅承担着省委重要文电文稿起草办理、审核把关的重要职责,是集中反映省委文风的重要“窗口”。去年以来,省委办公厅在改进文风上狠下功夫,制定实施《关于精文简会的十五条措施》,严格对省委文件审核把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省委文件制发数量比上年减少62.4%。

  文件数量明显精减,文件内容也更加务实。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牵头修改有关部门起草的优化营商环境1+19系列文件稿,20天里密集召开6次座谈会,广泛征求专家学者、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商会等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反复研究、逐条修改,确保出台的政策干货十足、具体管用,为持续深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严改进文风,是省委办公厅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切实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委办公厅紧紧围绕更好地服务省委中心大局,全面从严加强机关建设,深入落实刘家义同志提出的“六个对照”,始终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始终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持续深入查问题找不足、定措施补短板,不断增强当参谋、搞统筹、抓落实、强保障、管队伍的能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省委办公厅坚持紧贴中心谋大事,围绕疫情防控、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开展一系列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与省委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个工作专班对接联动,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调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抓住重要节点组织召开协调会、推进会,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用好督查“利剑”,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民生、社会稳定等方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梳理任务、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先后组织开展了3轮集中督查;紧盯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53项重点任务,加强日常调度、定期督导通报;针对落实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采取暗访、回访、复核等形式,杀“回马枪”再督查。

  “近期,省委办公厅围绕‘六个对照’,全方位深层次查摆梳理办文办会办事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迪桂说,“我们将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全面从严,进一步提高标准、创新思路,谋实举措、压实责任,更加扎实高效做好各项工作,力争在建设模范机关上走在前、作表率。”(记者 赵君)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