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疾控中心第二党支部荣获全国抗疫先进集体——“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2020-09-15 17:5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9日上午,在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记者见到了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应急办主任孙秀华,她刚从北京领奖回来。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党支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孙秀华作为山东代表之一接受国家领导人颁奖。

  “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至高荣誉。”孙秀华说,“这项荣誉对于我们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而言,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所以大会结束后,我当天便乘车返回,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孙秀华说,“我们会继续贯彻常态化防控策略,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常抓不懈。”

  今年春节前夕,国内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省启动一级响应后,支部委员率先行动,其他党员积极响应,全体党员立即取消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孙秀华说,市疾控中心第二党支部承担着应急物资供应、卫生应急处置等综合协调工作。疫情初期,物资供应紧张,为了保障物资供应,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一方面积极增加采购,另一方面加强管理,把每一件防护用品都用到关键环节,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应急队员的个人安全,做到了应急队员零感染。

  疫情来袭,第二党支部所有党员纷纷主动要求到一线,侯蕾蕾等5名党员更是写下了支援武汉的申请书。“除夕夜,菏泽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我们二支部3名党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孙秀华说,之后每次疫情,他们都冲锋在一线,累计完成18例确诊病例的调查管理和970多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2万余人的采样检验、200处疫点的消杀,60余人次深入基层开展防控工作指导。

  今年1月底和2月初,巨野县、郓城县相继出现聚集疫情,市防控指挥部派驻二支部几位同志作为市级专家在当地现场指导。为打赢“内防扩散”攻坚战,二支部在工作场所临时召开支部会议,分工协作,夜以继日详细调查病人的流行病学史,抽丝剥茧般地梳理出传播链条,创造性提出对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进行核酸检测的理念,及时向当地政府提出封闭高风险社区(村庄),尽早控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并起草《封闭社区(村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20份指导性文件,撰写20余期新冠肺炎专题风险评估报告,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防控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支部50余人次参与全市学校开学核验、中高考疫情防控以及大型会议保障工作,引导群众做好自身防护,指导公共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人民筑起牢不可破的健康堡垒。

  5月份以来,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后,第二党支部依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着战斗警惕。(记者 赵念东 蒋鑫)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