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两张皮”,创新促创建,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2020-10-12 16: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果连群众的话都听不懂、说不好,群众不会和我们一条心。”“千难万难,直面问题就不难。”

  今年5月,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调研组赴泰安、临沂市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调研,镇、社区党委书记的这些大白话,让调研组3人很受触动。晚上,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党建处处长、调研组组长张军咏召集大家上党课,谈调研感受,谈党性收获,与这些基层干部比境界、比作风、比贡献,进一步明确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下步的努力方向。

  在调研途中讲党课、过组织生活,是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党建创新的“实招”之一。

  长期以来,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灯下黑”等问题,成为一些党政机关部门的“顽疾”。如何克服这一问题?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工作机制创新促进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在强化理论武装上,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围绕重要文稿起草、重大改革方案制定,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围绕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举办“双提升”大讲堂,一半课程学理论,一半课程讲业务,已举办了17期。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还把临时党支部建在课题专班上,一边研究起草文稿,一边过“主题党日”、结合课题讲“微党课”。为各支部设置“党支部品牌创建园地”板报,按季度列出各项“党建工作”和“重点业务工作”,工作计划、进度、成效等情况一目了然,党建和业务的引领、融合、互促关系也一目了然。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迅速反应,利用各种信息渠道,调研全省疫情防控情况,及时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把调查研究与为“双报到”社区服务结合起来,主动派党员干部到泉景社区协助抗疫,6名干部在社区卡口连续值守78天。12名干部包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到社区和驻地企业实地了解基层一线抗疫情况,“送”复工复产政策。

  创新促融合,融合促创建,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以实干求实效,全体党员干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牢固养成工作精品意识,加班熬夜无怨奉献,出色“打赢”了一场场“大仗”“硬仗”。“下一步,我们要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争当全省模范机关。”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田卫东说。(记者 赵君)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