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充实村“两委”整治软弱涣散村

2019-12-20 11:42: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错落有致的庭院,田野里忙碌的农民……初冬的安徽省泗县丁湖镇向阳村一派祥和景象。

  然而,就在一年前,向阳村因各项工作排名靠后,基层党组织问题突出,被泗县确定为2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之一。

  自今年4月以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泗县对全县软弱涣散村开展重点整治。

  为改变“懒、散、软”的班子状况,破解工作困境,向阳村按照“提升老班子、培育新力量”思路,一方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通过强化学习、健全制度、严格奖惩,提高现有班子执行力、落实力。另一方面,注重挖掘和培养青年干部,在“两委”换届时对老班子进行彻底“换血”,充实了一批有干事创业能力的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

  “领导班子是基层工作的带头人,只有带头作用发挥好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才能得以解决。”泗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岩说,按照有理想信念、奉献精神、经济头脑、致富本领、良好品行、公道之心的标准,泗县为辖区27个软弱涣散村配强“两委”干部11人,同时还建起千人人才库,持续为软弱涣散村提供后备干部。

  经过整顿,丁湖镇“两委”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也明显增强。

  为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向阳村新建村级“五合一”服务中心,群众办事方便多了。

  近日,在向阳村“乡贤工作站”,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兆堂正在记录调解笔记。“这次调解的当事双方是同姓本家,为了地头界线划分闹出矛盾,找到村乡贤工作站,在村里德高望重的几位乡贤调解员的主持下,重新划定了地界,最终两人都对结果表示满意并握手言和。”陈兆堂介绍道。

  在向阳村,提起“乡贤工作站”,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他们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族长、老党员,做事公道,大家都比较信服。”向阳村村委会主任王汉强说,“虽然处理的都是村民们日常生活中的琐事,但乡贤五老们还是很好地充当着村里的民情调解员、民情联络员、文明宣导员的角色。”

  “集体经济强起来,基层治理才能好起来。”向阳村党总支书记鲁跃说,“以前村集体没钱,为群众办事能力弱,在村民中的威信自然低,基层治理工作很难开展。”

  在泗县,除了“乡贤工作站”,还有很多类似的基层治理创新做法。今年,泗县县委就在辖区开展了“我把父母接回家”“拒绝天价彩礼”等活动,累计78名村民被评为县级以上“好人”,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基层治理新气象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优良环境。

  从过去的软弱涣散村到如今成功摘帽焕新颜,向阳村的发展是全省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徽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强力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安徽坚持把摸准、查实整顿对象作为首要环节,截至今年8月底,已摸排确定462个村党组织、53个社区党组织、23个国有企业党组织、5个高校基层党组织、126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为集中整顿对象。

  针对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安徽持续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每名村“两委”成员再过一次筛子,今年已排查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310人,现已补齐配强232人。(本报记者 李光明 本报实习生 汪 涛)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