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透视蓼坞村缘何实现“大变样”

2020-01-08 13: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淄川:透视蓼坞村缘何实现“大变样”

  实施“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构建党建引领村级治理体系

  提起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蓼坞村,当地群众无不摇头叹气:宗族、派系两立,班子软弱涣散;历史遗留问题多,账目资金问题混乱;村庄空心化、老龄化日渐加剧,缺乏长远的规划布局,集体经济收入低……

  现任村委会主任白光伟表示,得知被列为软弱涣散村时,大家丝毫没有觉得冤枉,反而比较激动,这说明上级党委要帮我们了,村里终于有希望了。

  从2019年初开始,淄川区以开展“村居工作规范深化落实年”为契机,向软弱涣散村、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派驻了182名第一书记(联络员),并选拔42名优秀干部组建形成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在此基础上,公开遴选30名村党组织书记,集中攻坚“硬骨头”。

  曾经满是问题的蓼坞村变了,这种变化让寨里镇党委书记张继波深有感触,筹资200余万元,全力解决1200余户群众吃水难题;争取帮包单位支持,对受“利奇马”影响毁坏的4座桥梁和2000米道路修缮重建;开展村庄环境大整治,规划建设文化广场等设施;实施村委提升工程,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蓼坞村的“大变样”也让群众交口称赞,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针对部分村居党组织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淄川区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先后开发实训案例9个,规范基本流程126项,全区470个村居实现了实训“全覆盖”。加大从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和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定向投放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61个指标、35岁左右青年农民122个指标,同步制定《镇街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党员档案材料不完整、收集不及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与此同时,淄川区制定《年度镇街党工委抓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确定镇街党工委书记领办突破项目13个,每月一调度、一分析、一通报。建立组织委员月例会、分管副书记季例会、党务工作者每月跟班轮训制度,落实听取汇报、通报情况、传达要求、部署任务、互动交流5项规定议程。组建调研评估组,先后两次对基层党建具体事项开展“地毯式”调研评估,累计发现问题3500余个,通过镇街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集中反馈、督促整改。制定年度落实抓镇促村责任制千分考评办法,同步完善村居党组织评星定级标准,综合运用现场调研评估、年度工作考评等举措,深挖问题根源,找准差距不足,着力补齐短板。

  围绕构建党建引领的新时代村级治理体系,淄川区持续实施以“集中议事、集中学习、集中评议,规范内容、规范程序、规范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2019年共讨论表决集体资产处置、经济合同签订、村级公益事业等重大事项3500余项,评议票决特困医疗救助人员、各类先进典型等特定人群5500余人次。严格落实《淄川区村级干部考评激励暂行办法》,每季度1次对村居“两委”成员工作业绩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奖励报酬、动态调整挂钩。(记者 马景阳 通讯员 闫盛霆 杨 辉)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