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农村党组织“硬核”出击战疫情

2020-02-10 17:32:0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老少爷们注意啦,最近有肺炎疫情,大家别慌张,戴好口罩、少串门、勤洗手、没事别往一块凑,拜年打电话就行啦!”济宁市农村的大喇叭一天三遍反复广播着。农村春节返乡人多,医疗条件差,防控意识弱,成为眼下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全市农村党组织带领广大农村党员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他们不畏严寒、不惧风险,定时巡查,一面党旗、一副口罩、一把喷壶、一支体温枪、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处帐篷,24小时坚守村口,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筑牢战“疫”堡垒,凝心聚力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6301个村党组织积极响应,快速行动,迅速“安营扎寨”,依托大喇叭、明白纸、条幅标语、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发动,成立防控组、突击队,建立健全各项防控制度体系。各监测点严格遵守值班值守制度,制定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各巡逻队严格执行巡逻管理制度,做到村庄巡逻无死角,及时劝阻“不戴口罩”“串门”“扎堆唠嗑”等行为。在曲阜市,431个村党组织设置2284个监测点,成立700余支党员突击队在一线值守。在微山县,527个村党组织组建1800余支巡逻队伍,3400余名年轻党员参与巡逻。在邹城市,大束镇葛炉山村将监测点变为临时村委会,在村口筑起战“疫”红色堡垒。在鱼台县,鱼城镇湾里村采用“三色管控”机制,对从武汉返乡的农民工按照潜伏危险期、潜伏后期和出潜伏期分别标注“红黄蓝”三色,重点管控。在兖州区,新兖镇小马青村绘制疫情防控平面图,由2名村委成员,1名组长,1名党员,志愿者N名,组成“2+1+1+N”队伍分区值守,守护一方安宁。

  “两委”班子带头,“疫”无反顾靠前

   

  防“疫”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630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3.2万余名村“两委”成员全部在岗在位,投身一线。1200余名身强力壮的村党组织书记坚持“连轴转”带班值守,190余名女支书带头宣传防控知识,做好重点人员情绪安抚工作。在金乡县,化雨镇东刘村“拄拐书记”刘守星,拖着病腿连续7天坚守一线,先后劝返外来车辆80余辆、人员310人。经开区疃里镇坑王村“慈善书记”王建兵,自费购买30吨次氯酸钠,解决全镇89个村庄消杀用品量。邹城市中心店镇中三村女支书沙振荣,因连续值守而病倒,输完液后第一时间返回到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微山县马坡镇潘庄村支部书记赵存国,做起“快递员”,冲在前、干在先,为困难群众送面送菜,坚持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金乡县鱼山街道崔口村支部书记韩勇利用本村种植大蒜的优势,组织蒜农踊跃捐献,全县共筹集大蒜500吨,送往武汉疫情灾区。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沟村“网红书记”张树亮,土味“大喇叭”每天不断,按点播报,成为群众的“贴心大喇叭”。

  党员冲锋在先,践行初心使命

   

  群众防“疫”搞得好,党员服务少不了。广大农村党员在党组织带领下,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全市农村7.4万名党员组成8600余支“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积极行动,按照党员划片定岗联户制度,以胡同、街为基本单位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防疫网格,对村庄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民事代办。8.6万名党员主动参与“党员先锋岗”值守,他们不分年龄,不分性别,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在任城区,农村党员志愿者帮助“隔离”人员采购米面、蔬菜、消毒液等物资,帮助解决生活需求。在邹城市,党员服务队建立湖北返乡人员“乡亲乡爱”健康微信群,定时推送上级信息,传达党的声音,了解“隔离”人员需求,团结凝聚重点人员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太白湖新区,石桥镇农村党员服务队建立了35个“爱心相守群”,邀请济宁医学院专家团队通过微信服务提供心理疏导。在鱼台县,党员志愿者建起了“爱心红帆驿亭”,购置口罩和消杀用品,分送到每户群众门前。在高新区,柳行街道王厂村党员孟庆利、孟磊父子齐上阵,“承包”了村监测点的晚间值守工作。

  在济宁市农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各村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无限的爱。他们是群众身边的守护者!他们是济宁农村防“疫”道路上最美的“锋”景线!(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