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铁石心肠”的村支书

2020-02-18 16: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腊月二十七那天,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安排部署武汉回乡人员摸排工作。散会后,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方军来不及回家看一眼生病卧床的妻子,就赶到村委会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工作,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家。第二天凌晨,刘方军的妻子因病去世。
  在妻子去世后的第二天,刘方军不顾家人反对,坚持立即下葬,所有的程序全部从简。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刘方军说:“马上就要过年了,现在出现了疫情,要把防疫工作放在首位,作为书记必须带好头,不聚众,万一出了纰漏,怎么对得起西郭庄的老少爷们。”
  大年初一,邱家店镇党委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I级响应。刘方军知道一场硬仗真的来了,立即“赶走”了从镇上回来陪他过年的儿子一家,并将80多岁的老母亲托付给弟弟照顾。因为过年团聚刚刚有点热闹的家,瞬间又冷清下来。儿子说他是铁石心肠,但刘方军没有多解释,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刘方军带领村“两委”迅速制订防疫工作方案,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轮流值班。村里物资紧张,刘方军就带头捐款1500元,购买了帐篷、军大衣、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大家都知道,这些年为了给妻子看病,刘方军已经快掏空了家底,因此都劝他少捐点。刘方军却说:“我家老人有弟弟照看,孩子有工作,钱留着不如花到最有用的地方。”
  十几天的时间里,刘方军带头在检查点值守,从早上睁开眼,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才闭眼休息一会。后来领导找他做工作,让他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千万不能把身体累垮了,刘方军这才在每天晚上查完岗后回家歇歇。(记者 姜言明 郑莉 本报通讯员 石法祯)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