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红色”铜墙铁壁 守住泉城“南大门”

2020-03-10 16:1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6500名共产党员、40多个昼夜奋战抗疫一线;

  在全市率先实行景区一律关闭、文化活动一律取消、集市一律休市、出村道路一律封闭“四个一律”举措;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赢,“四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田园综合体、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陆续开工……

  疫情发生以来,南部山区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各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抢先机、勇担当。截至目前,南部山区疫情防控目前已取得“零输入、零扩散、零感染”的阶段性成效。

  党有召唤 我必响应

  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11时30分,南部山区管委会二楼会议室灯火通明,领导班子召开紧急会议,南部山区党工委作出了一次非同寻常的决策:南山上下以战时状态全力阻击疫情。

  闻令而动,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

  南部山区党工委、管委会,第一时间进入全员“战时”状态;各街办、各村迅速行动,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连夜在全市率先采取“封村”“封峪”紧急措施;所有机关干部全部取消休假,党工委、管委会班子领导带头上阵、靠前指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共克时艰;各村党支部依托网格化管理和联片包户等制度措施,将村“两委”成员、党员、网格员等力量全面动员起来,精准阻击……

  一时间,“党有召唤,我必响应”的请战声响彻整个南山,从管委会到街办、村居;从医疗卫生一线到基层执法一线,南山广大党员干部听从号令,勇猛冲锋,尽显先锋本色:历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胡振珊、副护士长赵东文主动请缨,加入区县第一批援助医疗队赶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全国优秀教师曲怀英,主动为被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提供心理辅导;仲宫街道志愿者征集活动不到一个小时,报名的党员志愿者就达到100多名;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到所包村与村“两委”一同并肩作战……关键时刻,南山党员干部彰显共产党员豁得出、靠得住、顶得上的本色。

  书记吹哨 党员报到

  南部山区抗疫,是书记吹哨、党员报到、群众喊号并肩作战的一盘棋、一条心。

  2月28日23时20分,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仍然在一线巡查养老机构人员值守情况,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连续30多天始终带头冲在一线、站在前沿,深入街道、交通检测点、农贸超市、居民小区。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制定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带领党员干部昼夜奋战,南部山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冲在前、做在先,以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和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以“严、实、快、细”的作风,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各街办党工委书记将责任落到细处、实处,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包挂所有村和小区,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各管理区书记、村书记细化辖区网格,将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义务值班、无私奉献;第一书记不怕困难、坚守一线……短短几天时间,南山成立临时党支部24个、党员先锋岗300余个,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350余支,在103省道、317省道和港九路、港西路等县乡干道设立7个检查站,各街办、村庄、住宅小区等设立路口防范劝导检查站450多个,24小时值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南山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坚守一线,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

  站得出来 豁得出去

  舍小家为大家,闻令而动、日夜奋战、任劳任怨……“平时看得出来、急时站得出来、危时豁得出来”,南山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旗帜风采。

  处于防控重点区域的仲宫街道党工委书记段秀桂不分昼夜,主动出击,全面发力;社会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兆军临危受命,顾不上照料90多岁的老母亲,争分夺秒、忘我工作;柳埠街道李家塘管理区书记陈学永刚做完脑部手术,毅然冲到防控一线;西营街道佛峪村党支部书记耿道国,在疫情防控期间,仅用18个小时就处理完母亲的丧事,随后立即投入到抗疫一线;身先士卒、戎装上阵的老党员赵恩胜,独自安顿好88岁的老母亲,马不停蹄奔赴岗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月23日,南部山区在波罗峪医学留观点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该留观点医护人员王恩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此前,王恩诚已经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了27天,先后护理40名留观人员,并受到一致好评。在战“疫”一线入党,这对于王恩诚来说不仅十分难忘、意义深刻,更坚定了他今后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一个英雄的群体、这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群体,今天,他们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南山百姓生命健康坚守着、奋斗着……(记者李小梦通讯员刘士霞)

原文:筑起“红色”铜墙铁壁 守住泉城“南大门”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