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学习强国开视频会议,为农业生产解难题——“一个人”的党员活动日

2020-03-17 16:4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亓明轩主持开展线上党员活动日。

 

  亓兰顺一边服务生产,一边参与党员活动日。

  鲁网3月17日讯 不久前,在平阴县孝直镇付庄村,村党支部书记亓明轩运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强国视频会议”,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员活动日。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室只有他一个人对着手机屏幕做部署。一个人在会议室开展党员活动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60岁村支书玩起新媒体

  “能听到声音吗?听到请举手示意……现在我们开始开会,请大家注意做好记录。”亓明轩一边举着手机,一边主持开展党员活动日。屏幕上,是付庄村党员们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像以往一样,他声音洪亮、慷慨激昂,给身在各处的党员们带来浓浓的“现场感”。亓明轩说,“线上召开党员活动日可以随时与党员们互动,与现场交流并没有太大区别。”

  亓明轩线上进行党员活动日的想法始于2019年下半年。付庄村有十几名流动党员,常年在外打工,很难准时参加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考虑到村里党员老龄化现象严重,老党员使用手机视频不方便,一直没有实施。今年1月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工作学习两不误,亓明轩开始真正尝试启动线上党员活动日。平阴县委组织部也下发通知,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员活动日。

  村里不方便使用手机视频的老党员,其中就包括亓明轩自己。此前,今年60岁的他还不能熟练操作新媒体,只跟家人使用过几次微信视频。考虑到党员活动日的严肃性和政治安全,他决定将线上会议定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开展。年轻的孝直镇乡村振兴助理员郭晶成为他的新媒体老师,亓明轩前前后后学习了两三天,终于能够熟练掌握。

  虽然对操作新媒体不是很熟练,亓明轩却是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安排部署付庄村工作的一把好手。在视频开展党员活动日时,他总是脱稿讲解,面前看不到一纸一笔,却逻辑清晰、语言流利。郭晶笑着说,这位爱学习的村支书对这些内容早已了然于心,“他能一直讲到你饿了为止。”

  防疫前线、田间地头的党员同在线

  最近一段时间,付庄村一直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防疫、生产和绿化三项工作一起抓。在已经开展的3次视频党员活动日上,亓明轩重点传达了上级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对广大党员提出的要求,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做好付庄村万亩土豆种植工作。会议“现场”,有的党员正在办公室办公,有的在自己家中,还有的正在防疫前线调度着工作。

  党员付崇秋是付庄村物业主任,最近一次开展党员活动日时,他正在物业办公室工作。谈到线上党员活动日的形式,付崇秋说,“召开视频会议方式新颖便捷,大家‘面对面’交流效果也非常好,既做好了自我防护,又不耽误工作开展。”针对亓明轩提出的土豆种植问题,他提出了发动村里残疾人参与的建议。付崇秋说,作为一名党员要高标准要求自己,为村民办实事。

  付庄村村委会主任、党员亓兰顺主抓村里的农业生产工作。最近一次党员活动日开展时,亓兰顺正在付庄村的土豆种植大棚工作。他在田间地头举着手机,参加了这次党员活动日。亓兰顺说,自己积极响应亓明轩书记在视频会议上提出的一边抓防疫、一边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号召,承担了在土豆大棚为农民测温、监督农民戴口罩、提醒他们不要聚集等监督工作。“一边忙农业生产,一边参加党员活动日,工作学习两不误,田间地头的信号还特别好。”亓兰顺说。

  党员活动日为复工复产解难题

  付庄村的农业生产以种植土豆为主。多年来,该村的土豆都是一开春就播种。春节前,菜农做好各种准备,只等节气一到,就抢先播下这“希望的种子”。可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村民的春播节奏,人员不能聚集,农资无法购进,村庄面临困难。

  疫情期间,土豆种植困难之一就是缺乏务农人员。郭庆亮是付庄村的种植大户,种植土豆500亩。过去,他雇佣了部分外村人种植土豆。可是疫情期间,村里封路,外村村民进不来,郭庆亮遭遇了“用工难”,焦虑的他只好请亓明轩帮忙。

  疫情要防,土豆也得种。为了保障济南市民的食品供应和付庄村村民收入,亓明轩高度重视农业复工复产工作。在2月开展的党员活动日上,他针对土豆种植作出安排部署,并要求党员们畅所欲言,发表各自的看法。

  付崇秋同时也是付庄村残联负责人。他想起疫情期间村里的残疾人无法就业,愁于生计,村民付朝奇就曾找他“诉苦”。于是,付崇秋充当了“牵线人”的角色,村里十几位像付朝奇一样的残疾人有了收入,像郭庆亮一样的种植大户则解决了用工难题。

  土豆种植难题解决了,在3月开展的党员活动日时,亓明轩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下半年,要将大棚提升与多元化种植相结合,增加莴苣、芹菜、豆角、黄瓜等多元化农产品,请党员们认真分析,在下一次党员活动日上提出自己的看法。

  眼下,线上党员活动日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助力付庄村复工复产。亓明轩说,下一步,付庄村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确保党建工作及时有效开展,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始终。(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刘阳 赵晓明 冯经伟)

原文:六旬村支书拜师学技,利用学习强国开视频会议,为农业生产解难题——“一个人”的党员活动日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