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纽带牵起拆迁村、企业、园区 城乡融合拓宽村民致富路

2020-03-17 16:5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德企业合作区

  鲁网3月17日讯 韩福序,23岁,济南高新区遥墙街道徐寨村村民。从齐鲁工业大学取得专科学历后,韩福序应征入伍,退伍后回到家乡,在机场路一家液压厂上班。在徐寨村劳务派遣公司的推荐下,3月13日,小韩成功跳槽到中德企业合作区的德资企业博马科技。博马科技是德国工业4.0的标杆企业,公司驻地离小韩家仅步行15分钟。新公司“高大上洋”,收入可观,离家又近,小韩心里乐开了花。

  一边是逐步拆迁改造的徐寨村,一边是生产高精尖涡轮轴的德资企业,乍一看是毫不搭界的两端。济南高新区的中德企业合作区以党建为纽带,将两者牵到了一起。

  举双手赞成的城市化改造

  遥墙街道徐寨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共有村民747户、3112人,整体位于中德企业合作区内。伴随着中德企业合作区的建设,徐寨村分批次进入拆迁改造环节。

  “村里拆迁改造,我们举双手赞成。我经常和广大村民说,中德企业合作区发展得越快,村民的好日子来得越快。”徐寨村党支部书记张海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村里拆迁改造后,政府给建回迁房,村民选房以后,手里还剩下一笔拆迁补偿款,回迁房没盖好之前,政府出钱让村民租房住。另一方面,中德企业合作区引进的要么是博马科技、汉格斯特这样的德资大企业;要么是安博物流这样的美国物流业巨头;要么是泉欣这种投资近百亿的集成电路项目。“这些企业,个顶个儿的高端,他们早一天建成,村民就近打工就有地方。”

  抱着这样的想法,徐寨村积极支持各项目落地。村党支部号召全体村民开辟项目建设保障“绿色通道”,全力解决项目临水、临电、临路等现实问题。临时架设的管线从老百姓的地里走;项目临时用电村委会坚决不收钱。

  党建带来新融合、新变化

  2019年,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中德企业合作区探索打造“四位一体”党建模式,即“支部党建+项目党建+企业党建+村居党建”,以党建工作为桥梁纽带,与临空经济区管理局、济高控股临空公司、中铁十四局、徐寨村、临港医院等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党建共建活动,各党支部加强沟通交流,园区非公企业森峰科技党支部组织文艺小分队进村演出;临港医院组织党员先锋队每年上门入户为村民义诊;中德企业合作区为村民介绍园区规划发展进程,让村民了解家门口即将发生的新变化。

  2019年10月,徐寨村党支部看到园区飞速发展带来的商机,号召村民成立以物业服务、劳务派遣、园林绿化、清洁保洁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物业管理公司。园区综合党工委一方面联系驻区企业帮他们打开市场;另一方面,联系行业龙头振邦、兴达等保安公司,介绍他们与徐寨村对接,寻求合作机会,全面拓宽村民致富之路。

  2020年2月,济南高新区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综合党委成立了由汉格斯特滤清系统(济南)有限公司和博马科技(济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的第一个德资企业党组织——中共汉格斯特滤清系统(济南)有限公司联合支部委员会。博马科技和汉格斯特都是德国工业4.0企业。博马科技济南项目投资总额1亿欧元,是山东省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和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要招商项目。汉格斯特济南项目满产后亩均产值高达7000万元,被誉为“亩产英雄”。

  德资企业党组织成立后,党支部在德国购买、募集防疫物资,支援济南高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后,企业出现用工需求,相关信息转达到园区综合党工委后,党工委立即将招聘信息发布给徐寨村等周边村居,促成韩福序、韩吉慧等多位村民应聘。

  党建引领下的广阔蓝图

  “博马科技和汉格斯特都是德资企业,公司高管有外籍人士也有在国内招聘的精英。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的在济员工有多位中共党员,党员期盼找到党组织,而企业对成立党支部并不排斥。”济南高新区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涛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这个外资企业党支部的组建水到渠成。

  顺应片区日新月异的发展方向,今年1月,徐寨村党支部又牵头组建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经过公司梳理,全村共有劳动力1200多人,当前有就业需求的村民有300多人,相关年龄、技能、学历等信息都录入劳务公司数据库。接下来,中德企业合作区综合党工委还将牵头,促成英才学院与徐寨村劳务公司的合作,为村民提供技能培训,以适应园区企业的用人需求。

  2019年12月,济南高新区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徐寨村所在的济南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将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本。这里按照“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发展思路,将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生态和自然生态,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示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

  “这些企业过来以前,村民收入主要靠种地,日子过得很穷。”张海森说,这几年,村民只要愿意出去干活,都能找到地方。年纪大的可以干保洁、保安;壮劳力可以去工地;有技术的能进车间。村里在中德企业合作区就近工作的有100多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等回迁房分房的时候,园区能发展得更好,我们这些老百姓就真正安居乐业了!” (本报记者韩霄鹏)

  主动融合才能共谋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济南正有越来越多的乡村像徐寨村一样,经过拆迁改造变身产业园区。这期间,村民如果不能融入城市成为市民,就容易变成城市边缘人。

  徐寨村村民不想被边缘化,他们选择主动拥抱村区向产业园区跨越的大趋势。中德企业合作区深知,园区想发展建设,离不开村民的支持与配合,园区党支部创新应用党建作为纽带,将失地村民、企业串联到一起,一手帮村民提高素质、快速融入城市生活;一手帮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让生产线开足马力。蓬勃发展的产业园区让村民、投资商、地方政府实现多赢。这中间,党建成为最合适的纽带。(本报记者韩霄鹏)

原文:以党建为纽带牵起拆迁村、企业、园区 城乡融合拓宽村民致富路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