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过庄”变成了标杆村

2020-03-25 16: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大棚温度有些高,打开通风口,让温度降一降。”“维持低温状态,争取延缓到4月中下旬上市。”3月18日11:00许,在安丘市金冢子镇北南戈庄村村东的樱桃大棚内,安丘市委办公室驻北南戈庄村“第一书记”李焕才与村党支部书记孙瑞春站在樱桃树下商量着。

  棚内,青色的樱桃密密匝匝地挂满枝头,甚是喜人。上个月,为保春耕,北南戈庄村统一联系租用蜜蜂、代购生产物资,对务工人员办理通行证,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21个大棚樱桃顺利完成授粉、点花。由于受疫情影响市场尚不稳定,李焕才与孙瑞春一有空就进大棚帮果农想办法。

  从大棚出来,李焕才的额头已有些许汗珠。在往村子走的路上,李焕才指着路边成片的黄蜜桃树对记者说:“原先这片地只种小麦、玉米,老百姓辛苦一年赚不了几个钱。三年前,我到村里任职后,就琢磨在土地上做文章,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经过深入调研、村民大会、逐户走访谈话,李焕才帮助村集体新栽植黄蜜桃242亩,带动群众栽植黄蜜桃、樱桃210亩,重点发展黄蜜桃和樱桃两个产业。围绕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益,李焕才在村里探索建立了“收益分配”型利益联结机制,将村集体黄蜜桃交由户里管理,按村集体、管理户1:9的比例分配收益,实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三年时间下来,北南戈庄村的大棚樱桃、黄蜜桃今年全部进入盛果期,成了村民眼里的“致富果”。“不但村民致了富,村集体也还清了旧账,积累了‘家底’。”李焕才说。

  “你看咱村重修的道路,不但方便村民出行,也方便了外来客商收购樱桃、黄蜜桃。”指着通往村里的水泥路,李焕才告诉记者,北南戈庄村是出了名的“难过庄”,村里道路坑洼不平,收粮车都远远绕着走。解决出行难题成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任后的李焕才把群众的呼声当作工作的第一信号,下定决心帮助群众解决这个出行难题,帮着村里修了多条村内道路。

  如今,北南戈庄村变成了“标杆村”,先后被评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安丘市2019年度乡村振兴带头村”。走进村里,一排排崭新的两层楼房映入记者眼帘。原来,李焕才与村“两委”抓住金冢子镇规划建设金乡福地田园综合体的机遇,于2018年6月启动整村拆迁改造,去年12月16日完成回迁,村民陆陆续续搬进二层新楼房。

  “老百姓头一年搬入新房,还盼着过年来个亲戚好好‘伺候’,但这却不利于疫情防控。”正月初一一大早,尚在老家过年的李焕才坐不住了,先是电话与村“两委”商量,确保村民不相互串门。布置完工作的李焕才还是不放心,一狠心将7岁的儿子和5个月的女儿托付给家人后,索性从老家开车赶到北南戈庄村,主动请缨承担起村里疫情防控的重任。

  村里缺少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李焕才就充当“代办员”,帮着村里解决了防疫物资;村民居家缺少物资,李焕才帮助代购,并先后帮助8名学生购买辅导资料等学习用品40余份……从正月初一至今,李焕才一直坚守在北南戈庄村,和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一道,前期一心一意抓防控,如今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我是‘第一书记’,是村里的一分子,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必须带头冲在前头!”李焕才说。(记者 都镇强)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