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指导员”进村带来了什么

2020-05-20 10: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聊城度假区李海务街道选派专人提升村级党建

  “党建指导员”进村带来了什么

  鲁网5月20日讯 近日,聊城度假区李海务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科员、三排芦村党建指导员魏俊英走进村党员王丽家,以“拉家常”方式了解她的生产生活及近期党课学习等情况。魏俊英告诉王丽,今后,她将常驻三排芦村,“你生活、学习中遇到问题,可随时与我联系。”

  魏俊英当前的首要工作是摸清和掌握所负责村庄的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按要求,她需要对三排芦村15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进行遍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指导、落实党建工作计划。

  4月21日,魏俊英联系村党支部书记路成鑫召开党员大会。“会上,魏俊英同志主要讲了今后村里开展‘三会一课’‘量化积分’‘党员活动’的注意事项。人家大学生讲课就是比咱强,知识面宽,接地气。”路成鑫告诉记者,他琢磨着魏俊英的讲课方式,自己以后也“好好学学”。

  3月21日,聊城市委开展基层党建“6621”攻坚行动的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大力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对照党章党规、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上级检查督查发现问题等逐个“过筛子”,明确整改措施、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针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聊城度假区李海务街道为辖区每个行政村均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驻村帮扶。

  “我们从街道机关干部中选出了39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文化水平高的人员,要求他们尽快对责任村展开调查摸底登记工作,同时将4月份党员积分上榜公示。”李海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建泉告诉记者,4月13日,街道正式启动“党建指导员制度”。

  “街道派来‘党建指导员’,不仅能更确切地传达和指导落实上级党建要求,还能更好地督促涣散党员提升素质。”年富力强的谭庄村村支书谭学兵说,“我们村72名党员中,确实有个别‘任性’的,我们对于这样的党员碍于面子,不好处理,但是‘党建指导员’就不一样了,对不讲规矩的直接拉出来‘照镜子’‘红红脸’。”

  记者了解到,“党建指导员”的职责关键在于辅导,目的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留下一套规范的党员管理措施。王建泉说,李海务街道已明确考核标准,将适时对“党建指导员”工作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挂钩,与监督管理结合。(记者 孙亚飞 通讯员 柳美林)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