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冠县:党建引领绘好乡村治理“工笔画”

2020-06-23 18: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拆除残垣断壁45处,清理闲散宅基7000多平方米,清理村集体土地35亩……数字的背后,是冠县万善乡后田平村的大变化。近日,村民王金锋指着新建的文化广场说:“环境变美丽,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基础设施也增多了,这些都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的辛勤付出。”

  万善乡后田平村曾是“闲散烂、脏乱差”的后进村。王书阁就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后,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迅速解决了村民灌溉难题,带领村“两委”成员和村党员建起了村综合服务中心……村民将后田平村的改变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治理中,冠县以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冠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宗宝介绍,他们持续拓宽农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渠道,通过遴选、内挖、回引、下派等方式,公开遴选15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择优选拔102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带头人到村担任“领头雁”。同时,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先后吸引53名在外优秀党员返乡创业,建立后备人才库,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建设储备充足“源头活水”。“我们还将业绩报酬与脱贫攻坚、集体增收、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挂钩,对表现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重奖,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支部领头,村民参与,冠县让“大事一起干、事事有人管”成常态。“村庄有网格员,胡同有‘胡同长’,党员有卫生责任区,村民可以随时向他们举报‘脏乱’现象,有什么纠纷、难事,或者对村里的工作有何建议向他们反映,都会得到及时反馈、解决。”冠县范寨镇赵里庄村党支部书记贾玉伟介绍,村里通过全体会议推选出了十名胡同长,带着庄乡邻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树新风尚。

  截至目前,冠县组建了覆盖所有村庄的851名村民网格员队伍,负责村庄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对接法律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职责,有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记者 孙亚飞 通讯员 许永飞 马雪)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