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土屋经验”

2020-06-30 15:4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现在,村里有什么事,村‘两委’班子一起想办法,非常团结。”长清区归德街道土屋村老党员曹善东在党小组讨论会上这样说。近两年,该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断增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感显著提升,这些变化离不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努力。

  土屋村原来村内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分工不细,职责不明,党员年龄老化,开拓进取意识差。街道党工委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全力对接帮扶,在新调整的村党支部书记胡连涛和第一书记邵学广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整顿效果,并通过实践,探索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土屋经验”。

  土屋村从加强班子建设入手,提高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组织需要和个人特长,及时调整村“两委”班子工作分工。为把组织生活做实、做细,该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召开2次村“两委”会,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实现依法依规治村,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值班、财务等7项制度,使村内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该村为党员户挂牌亮身份,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把党员的日常管理分为3大类10小项,分别计分,得分情况每月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每年进行党员民主评议。

  集体经济“弱”就要育产业促振兴。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和资金扶持的同时,该村党支部结合实际,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发展扶贫光伏电站等原有3个产业项目的同时,2019年,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农业发展公司,新上土屋蜜薯种植项目,年种植优质蜜薯80余亩,产量近50万斤。通过开展“三资”清理、固本增收行动,为集体增收近万元。目前,村里流转土地300余亩,计划引进2个农业项目,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易旧俗,树新风,改变村风民风治“涣”。在村党支部的倡导下,村里改组成立新的红白理事会,党员干部带头简化红白事的办事流程。充分发挥村内“五老”(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老干部)作用,成立专职调解理事会,着力解决村里的矛盾纠纷,进一步理顺党群干群关系,实现群众有盼头、干部有干头。

  提高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要从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事情抓起。2019年上半年,村里争取上级扶持资金50多万元,从打深井到管路配套,经过6个多月紧张施工,让全体村民吃上了干净自来水。同时,村“两委”商议决定,降低水价30%。这样,村民们不仅吃上了好水,还得到实惠。75岁的老党员赵富民挥笔写下“饮水思源、不忘党恩”八个大字。5月,这里实施了户户通硬化工程,共硬化街巷5600多米、14000多平方米,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记者邵明红通讯员徐延熙张立伟)

    原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土屋经验”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