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激发攻坚克难“内生力”

2020-07-02 12: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岚山区巨峰镇党委书记王东亮坚持以打牢基层党建“基本功”服务群众引领发展——

“红色引擎”激发攻坚克难“内生力”

  今年是日照市委部署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七一”前夕,日照市委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多名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用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讲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党员干部在各行各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岚山区巨峰镇是“南茶北引第一镇”,辖90个行政村7.8万口人,共有各类党组织134个党员4384名,2017年9月获评第一批国家级特色小镇,位列全国特色小城镇百强第24位。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巨峰镇连续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严峻形势,镇党委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科级干部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党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成立90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发动志愿者3000余人次,扎实做好防控宣传、排查监测等工作。王东亮作为岚山区政协副主席、巨峰镇党委书记,第一时间来到疫情发生地郭家庄村,在村委会办公室通过村内大喇叭,向广大村民讲解有关情况,从区镇两级积极应对到科学防控、从群防群控到群防群治进行心理疏导。镇党委书记上阵讲解,让村民们心里有了底,也感受到了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

  随后,镇党委、政府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坚决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店小二”,成立疫情防控指导等10个服务指导组,科级干部全部沉到一线,与34家企业结成“对子”,帮助企业顺利复工达产。

  王东亮是一名“老基层”,从2011年起他就开始在乡镇工作,今年是第10个年头。他说,镇村两级作为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很多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基层干部要想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必须具备过硬的工作作风,要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扑得下身子、守得住底线、甩得开膀子。工作中不能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该担当的时候必须担起来。

  为打牢基层党建“基本功”,王东亮带领党委班子一起着力于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配强“关键少数”。着眼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对90个村班子逐一分析研判,把问题摆在明面上,先后调整党支部书记5人,“两委”成员37人,有效破解了3个长期无本土党支部书记村难题。二是培育后备力量。实施农村优秀人才“雏燕计划”,为每个村储备3名后备力量,创新实施农村发展党员“考、选、推”工作法,破解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10个,发展35岁以下年轻党员37名,女性党员22名。三是抓好教育培训。投入30万元,高标准建设巨峰镇委党校,下设9个教学点,他与科级干部到村上党课成为常态。开展“谈心谈话,拉近心距离”活动,他与90个村党支部书记逐一面谈,带动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3600余人次。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引进村级组织公章智能管理系统,完善村级事务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农村党组织规范化水平。

  “红色引擎”强劲,激发了全镇攻坚克难的“内生力”。在巨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随着疫情防护取得阶段性胜利,该镇把振兴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国家级绿茶特色小镇建设,先后实施了圣谷山千亩有机绿茶示范区、后黄埠双新融合基地、日照茶都“电商基地”等项目,全镇茶园面积达到9万亩,年产干茶6000余吨,产值超过12个亿。探索实施茶叶原材料星级管理、茶园绿色统防统治等措施,有效提升了茶叶品质。同时,攻克重点任务练作风,开展“敢担当、抓落实、求突破、见实效”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以作风转变促改革发展,率先完成疏港铁路巨峰段红线内清表工作,跑出了服务重点项目的“巨峰速度”,破解了柳古庄村近10年的土地增减挂钩尾子,成功化解困扰镇驻地7年的规划九路难题,推动社区改造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群众能否得实惠,是检验发展成果的标准。王东亮告诉记者,巨峰镇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检验党组织组织力的“考场”。一方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建设精致城镇,连续投入8000余万元对镇驻地进行改造提升,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036万元,建成产业扶贫项目23个,1181户、2223人稳定脱贫。(记者 吴宝书)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