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微示范”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0-07-06 16: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展“党建微示范·乡村微治理”创建活动

鱼台:“微示范”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6月18日,在鱼台县谷亭街道李庄村领航合作社内,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义与鱼台鼎信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商议新建扶贫车间事宜,通过对企业上下游产业的参与,开拓村民增收致富、集体经济活跃的新路子。

  “我们探索实施‘1+1+1’模式,即1个村镇企业配备1支红帆领航服务队,与1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深度合作,形成企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互惠互利的发展模式。”李明义介绍。

  今年,鱼台县以“品牌党建·美丽乡村·自治共享”为主题,坚持分期推进的原则,每期每个镇街选定1个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村,每个村选定1块区域作为“微”示范区,以“党建+”为抓手,将乡村治理所涉及的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医疗养老、脱贫攻坚、乡风培树等工作的1项或几项作为内容载体,整合各项资源,集中打造成典型示范区,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提升。

  在罗屯镇刘庄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排排创意新颖的民俗体验店,一个个高标准建设的采摘棚……美不胜收的乡村景色俨然成为了一幅世外桃源的新画卷,这是鱼台县开展“微示范”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我们已经推行11个‘微示范’创意,特别是罗屯镇刘庄村依托民俗体验店、赤松茸种植基地,打造集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党建+’乡村综合体,通过示范点的创建带动刘庄村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把‘治理效应’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民富村强。”鱼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成广说,立足县域实际,县里以农村党组织为“单元”, 细化“微服务、微自治、微环境、微产业、微典型”五项举措,开展“党建微示范·乡村微治理”创建活动,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典型微示范区,从“小切口”入手,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鱼台县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点任务与微示范区工作结合,发动党员开展认领群众“微心愿”、卫生整治、帮困助残等为民服务活动,11个微示范区已开展为民服务活动60多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53个;创新开展“微信议事厅”“有事你微我”等活动,吸纳村民意见建议180条;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根据各村产业实际推行乡村旅游、土地流转托管等模式,11个村的集体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村级造血功能显著提高;组织开展“微党课”“微管理”“微行动”等活动,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5个创建村评定为五星级示范党支部,典型示范作用逐步显现。(记者 吕光社 通讯员 缪学振)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