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街道蹚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

2020-07-17 20:5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是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也是强化乡村治理的重要举措。莱芜区高庄街道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重头戏”,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

  “这里有汶南生姜发展模式、生姜品种和技术推广等的详细介绍。”近日,在高庄街道东汶南村汶南生姜文化展览馆里,汶南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毕学堂对记者介绍道。东汶南村作为高庄街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行示范村,于2016年创立汶南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

  以品牌保质量,以质量兴产业。“我们依托莱芜生姜‘区域公用品牌’,挖掘汶南生姜的独特优势,创立‘鲁莱汶南’生姜品牌,从新型农业种植和生姜深加工两方面着力发展。”东汶南村党支部书记亓新华说。

  该合作社发展新型农业种植,不断完善生姜新品种研发,成功推出多个生姜新品种,并在全国首创地暖式高温大棚,实现一年种两茬生姜,冬天也有鲜姜上市,还推出花生芽、香椿芽、花椒芽等特色产品,通过电商面向全国销售。同时,发展生姜深加工产业,建设生姜系列产品食品厂,推出姜茶、姜酒、姜糖系列产品和姜保健系列产品。

  为充分调动各类资源,扩大成果共享,汶南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逐渐探索出“村党支部+农科院专家+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新型创业模式。

  党支部提供发展思路,集中优势资源,积极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形成支部引领方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发展的良好格局。合作社每年拿出20%年利润反馈村集体,用于村集体发展壮大。合作社积极寻求与市第二农业科学研究院及山东农业大学合作,设立试验基地,合作研发、共享成果,提升合作社科研开发水平。鼓励引导大学生回乡创业,建立了一支大学生创业队伍,提升合作社管理、销售水平。

  东汶南村党支部还采取“品牌化+电商+产业化+扶贫”模式,以电商为突破口,三产带一产,延伸生姜产业链,实现生姜产业化发展,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直接带动东汶南村50余户脱贫,间接带动1500余人就业,让100多人从“种植户”变成了“技术员”。

  汶南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中国农业创富大会十佳优质农产品”“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基层农技推广示范主体”“就业扶贫帮扶车间”等称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扩大成果共享,东汶南村还在汶南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基础上成立了山东汶南姜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鼓励村民入股分红,村民占股70%,村集体占股30%,未来将从种植生产延展到食品加工、保健养生、文化旅游等项目,逐渐实现大发展、大跨越。

  高庄街道以东汶南村为样板,接连流转土地2600余亩,开工建设蔬菜大棚、水果大棚等温室大棚30余个。“下一步,高庄街道将持续用力,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努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迈开大步伐、开创新局面,为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高庄力量。”高庄街道党委委员陈贻国说。(记者朱峰通讯员郝姗)

  原文:高庄街道蹚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