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市范围城市街道与涉农镇街联建共建结对 结了新“亲戚” 共奔致富路

2020-08-19 18: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店埠胡萝卜、马连庄甜瓜、花生、大板栗、红薯粉条……在青岛市李沧区,找到一件来自莱西市的农产品毫不费力;而在莱西市,也能时不时看到青岛市区来的企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在青岛实现了双向流动。

  “李沧区帮助我在当地注册公司,并一直帮助我们对接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供销渠道,免费提供了大集摊位,田间地头的农产品进城区有了新的通道。”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和莱西市姜山镇结成“亲戚”后,来自姜山镇的李伟到兴华路街道注册了果蔬公司,目前,姜山镇入城的果蔬种类达十多种,不长时间销售量就超过8吨,解决了当地200余户农民的农产品销路问题。

  李沧区和莱西市这种结“亲戚”式的联建共建结对,得益于青岛市今年实施的一项新政策。本着“1个城市党组织与1个农村党组织联建”的原则,今年4月,青岛市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以党建资源整合促进城乡各类资源优化配置,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共同奔小康。

  6月16日,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的30个城市街道党工委与平度市、莱西市的30个涉农镇(街道)党(工)委建立起一对一、党建联建共建的“亲戚”关系,统筹整合城乡资源,共奔致富路。

  以农产品社区直通车项目为例,李沧区在调研中发现,像李伟面临的农产品难卖问题是不少莱西当地农户面临的共性问题。为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稳步奔小康的梦想,李沧区全面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组织社区、超市、企业等加强与村党组织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帮助莱西农产品上城市餐桌。

  随着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通道的打开,曾经走不出去的农产品,涌入了青岛市区广阔的消费市场,既丰富了城区市民的“菜篮子”,又为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搭建了新路。

  除了“农产品社区直通车项目”,李沧区和莱西市目前已经确定了打造店埠镇航空文化小镇旅游品牌项目、农产品社区直通车项目等10个联建共建项目,并建立联建共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全程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动态评估。为保证效果,李沧区将联建共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列入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有关干部表现情况纳入干部正负面清单。

  “我们推行城乡党组织联建共建,突破‘就城市抓城市、就农村抓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传统模式,通过组织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携手打造乡村振兴‘铁营盘’。”李沧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国宁说,结成“亲戚”、成为“一家人”后,李沧区将全力促进联建共建过程中的好创意、好项目、好产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记者 张晓帆)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