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党员都有一个“红色账本”

2020-08-20 17: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储蓄爱心+积分兑换”促进志愿服务良性循环

每位党员都有一个“红色账本”

  编者按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省各地积极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激发更多向善力量。请看,沂水县道托镇为每位党员制作“红色账本”,为志愿者储蓄爱心;莱州市沙河镇路旺原家村建立“爱行礼运”志愿服务平台,邻里互助的风气越来越浓。

  8月11日上午,沂水县道托镇西道托村贫困户任长安家的小院格外热闹。该村志愿服务队一行六人正在里外忙活,堂前屋后卫生打扫、理发、洗衣服,只十几分钟,任长安的小院变得分外整洁。

  上午11点半,志愿服务队结束了走访行程,回到村委开了一个简单的总结会。队员陆续散去后,西道托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吴世杰拿出一沓像存折一样的红色小本,为每个队员记录上午的志愿服务内容。

  “队员里有党员也有群众,我们为每位党员制作了一本‘红色账本’,为群众制作了‘爱心存折’,就像银行存钱一样,为志愿者们储蓄爱心。”吴世杰告诉记者,为了激励志愿者们积极参加活动,道托镇遵循“爱心换爱心,让爱循环起来”的原则,依托实体商店或是志愿服务站自主管理的爱心超市,构建“付出、积累、回报”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从村委出来走几百米,就到了西道托村的千祥爱心超市。据了解,爱心超市可以兑换以家居日用品为主的爱心商品,品种齐全,志愿者凭“爱心存折”或是“红色账本”的积分,就可以在爱心超市进行兑换。“爱心存折”和“红色账本”由专门管理员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评定结果,进行积分管理,每月一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目前,道托镇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个,志愿服务队170支。该镇志愿活动聚焦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作,“每月一主题,每周有活动”,让群众对文明实践“有印象、有好感、有好评”,并引导群众“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针对弱势老年人群体,道托镇每个村都成立了寸草心志愿服务队,该镇7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爱心人士踊跃报名,统一服装、统一行动,明确每周六为“志愿服务日”,倡树村级“厚养、孝善”的文明新风尚。

  针对惠民礼葬工作,该镇由社区、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组成“追思会”工作的志愿服务主体,在大力推进“追思会”的同时,鼓励社区、村创新开展特色文明礼葬的志愿服务:吴家官庄村干部开展了“店小二”志愿服务;胡家旺社区志愿者创新性地制作了“一人一档”亲人追忆录;韩家曲社区创新“白事文明礼金”;花沟村建设公益性餐厅,志愿服务队当起服务员,统一标准,节俭办宴。

  道托镇通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构建起了一个爱心循环体系。在积分兑换时,鼓励志愿者向社区志愿服务站提出“微心愿”,由志愿服务站统一提供志愿服务,从而形成“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的爱心循环。

  据吴世杰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镇村级志愿服务站成了“防疫堡垒”,危难时刻彰显出了深厚的邻里情,“巾帼解忧”宣传、全民爱心义捐、防疫站点爱心义剪、社区“疫口童声”小主播等志愿服务活动,给党员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人感动,绘就了一幅新时代“幸福社区·幸福邻里”的画卷。(记者 纪 伟 通讯员 杨国田)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