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观二考三亮四评”,滨州创新工作机制激励服务队干事创业——实绩亮出来 干劲提上来

2020-09-14 17:5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0余位种粮大户用‘慧种田’手机App,在家实时监控农田何时灌溉、科学配方施肥,节省了时间和农资成本,提高了耕种效率,增加收入20%以上……”近日,在滨州市举办的“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年度观摩会现场,邹平市乡村振兴服务一队队长杨志刚向观摩团解说“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项目。

  这次观摩会,是滨州市委组织部为落实“一观二考三亮四评”工作制度而组织的。

  “万名干部下基层”是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何有效管理规模大、分布散的服务队伍?如何持续激发服务队干事创业热情、考准考实工作实绩?滨州市委组织部探索出了“一观二考三亮四评”工作机制,即通过实地观摩、亮晒成绩、评先树优等方式,全面考量各服务队工作实绩,进一步激励各服务队干事创业。

  在制度激励和约束下,滨州市派41支服务队以争创“四优”为目标,齐心协力、唯旗是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针对产业单一落后、资金匮乏、技术短缺等问题,乡村振兴服务队使出注入帮扶资金、引进产业项目和农业技术等实招硬招,精准施策,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受非洲猪瘟影响,2019年以来,全国生猪存栏量大幅下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养猪产业迎来重大利好。无棣县乡村振兴服务三队精准把握扶持政策,根据服务村和所在乡镇产业规划实际,投资150万元,并争取政策资金350万元建设规模化生猪养殖场,作为信阳镇集体固定资产,以整体出租的形式,与大型企业合作,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可持续壮大。养殖场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年可出栏生猪10000头,预计镇村年收益130万元,可辐射10个村集体年均增收10万元。

  立足所服务5个自然村的实际,沾化区乡村振兴服务二队探索“党支部+蔬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司家村建设15个现代化智能式第八代温室大棚。5个服务村党支部联合创办合作社,司家村党支部书记领办蔬菜大棚,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技术、信息、市场优势结合起来。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迎难而上,通过升级技术装备、引才上项目、打通供应链条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沾化区民企服务一队进驻达民公司之前,该企业已近4年没有新项目投产,发展陷入困境。在综合分析市场环境和企业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服务队引导企业转变观念,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加大科研和人才引进投入,通过提升产品知识产权水平和品牌价值为核心竞争力赢得市场。一年来,服务队帮助企业成功申请7项国家发明专利。5月份该企业完成丙二胺技改,产量由3000吨上升到6000吨。在疫情冲击下,企业上半年销售收入和上缴利税仍较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实现逆势增长。6月份,达民公司正式启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新三板上市申报。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滨州市各乡村振兴服务队共帮助新建基层党组织3个,新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43个;帮助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6.08万元,培育致富项目34个,协调使用政策资金3290万元,修建高标准农村公路67.52公里,帮助新建文体设施33处。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帮助企业新建党组织75个,累计推送惠企政策2135个,帮助解决难点问题393个,帮助获得市级及以上奖补资金项目96个、资金2.7亿元。(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甘懿文 陈亮美)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