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新泰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2020-09-18 17:2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我们合作社的‘酒台辣酱’已经发展了13个地区代理商,年销售额300多万元,年消耗辣椒30万斤。”近日,记者走进新泰市东都镇酒台村康王台果蔬专业合作社,谈起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经营状况,党支部书记王云龙分外自豪。

  康王台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党组织+合作社+三产融合”模式,发展香椿种植基地1000亩,蜜桃基地600亩,研发果酒、果酱等8种深加工产品,立足本村历史文化特色,开发乡村旅游,实现三产融合发展,集体收入突破80万元。

  近年来,新泰市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创办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56家,带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07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28家,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今年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党建引领 把准发展方向

  “今年我们联合财政、金融、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排查清理‘空壳社’76家,指导规范办社323家。”新泰市农村经营服务中心主任李恒通介绍。

  为加快合作社规范化运营步伐,新泰充分发挥村干部管理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合作社建立健全合作社组织机构,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社务管理,积极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合作社负责人,村“两委”成员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并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事项纳入村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

  当地连续3年举办专题培训班,将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培训重点内容,组织到临沂、滕州等地考察学习,提高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

  同时,结合“一带十区”产业布局,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重点,组建多种形式的合作社,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发展活力。

  试点先行 创新办社模式

  “我们村与新泰市东旭蓝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蔬菜大棚67个,社员户均年增收7000元,集体增收10万元。”西张庄镇小白沙村党支部书记范庆国介绍,该村立足本村实际,通过“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借助企业的资金、技术等优势,发展壮大蔬菜产业。

  近年来,新泰市积极鼓励各村立足实际情况,探索适合本村的合作社模式。对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村,党组织立足本村产业特色领办合作社,统一进行生产经营,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和品牌化,推进富民强村。

  对无产业基础的村,村集体加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农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等折价入股,村集体按股分红。

  同时,结合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要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优先吸收贫困户以土地等资源入社,通过设置公益岗位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政策配套 增强服务保障

  “我们合作社以‘良心谷’为品牌发展有机茶2万亩,‘SGS’有机标准认证检测481项指标全部合格,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单体有机茶园。”北方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强认为,茶园发展到今天,政府的惠农政策、金融扶持功不可没。

  为激活合作社发展“内动力”,新泰专门印发了《关于实施“十百千”创建工程加快推进村集体领办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市财政每年设立100万元的扶持奖补基金,用于扶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当地联合新泰农商银行设立1000万元“强村固基乐业通”专项贷款资金,重点用于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项目的扶持;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强村贷”,协调中国农业银行新泰支行累计发放贷款1030万元,有效解决了合作社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

  新泰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牵头,从林业、畜牧、农机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10名,成立2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专家指导团,定期深入一线把脉问诊,及时解决发展难题。

  截至目前,新泰市共培育年收入过亿元的农民合作社5家,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384个,认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5个,打造“泰皇菊”“和颜悦色·百合”“龙廷杏梅”等特色品牌70余个。(记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李秀波 赵洁)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