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家务善治”,调动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积极性 群众事村里办 村里事大家办

2020-11-18 12:5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我们在这儿开个会,主要是针对群众反映绿化带垃圾较多的问题,咱们共同商议一下,怎么才能治理好。”11月5日上午,在龙口市黄山馆镇驿东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家务善治厅”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务善治会”正在进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村里的事儿,想办法、出主意,讨论热烈、气氛浓厚。最终,大家一致通过“定期组织党员义务进行清捡”“依靠群众加强监督管理”“请村里有威望的老人进行批评教育”等多条措施,有效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近年来,为破解村级治理难、效果差的问题,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龙口市着力加强党建引领,试点推行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家务善治”做法,凸显“家”的理念,把乡村治理定位于“家务”共理,把群众定位于“主人翁”,通过党员带头、引导鼓励,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共同出谋划策,打响了村级治理的“群众战役”,有效凝聚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村级党组织牵头,上级党委帮助协调联络,采用“固定成员+临时成员”的模式,组建“善治会管家团”,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会长,固定成员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包村干部、法律顾问、联系民警等人员组成;临时成员主要为乡镇政府综治、司法、民政等相关站所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社会组织、草根社团负责人等,根据研究问题需要,视情邀请参加。同时,依托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打造“家务善治厅”。规范“说事”汇集问题、“议事”商讨方案、“评事”加强监督为主要内容的阵地功能,通过群众现场反映、网格联户反馈等多种渠道收集事关村级发展、群众关心操心揪心的各类问题,对应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相关人员,为开展议事评事做好准备。

  各村庄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在支部活动结束后,留出至少1小时时间,召开“家务会”,处理“家务事”,安排“家务活”。先由党组织书记总结本月工作,商讨下步安排;然后对当月搜集的问题进行集体会商研判,提出处理方案,明确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和标准要求;最后由相关负责人向大家通报上月反馈问题的整治情况,并向大家征求意见建议,做好下步工作。

  在驿东新村党委书记姜厚臣看来,“家务善治”就是把村子比作一个家,党员群众都是家庭的一员,共同付出,才能把这个家建设得更好。从推行“家务善治”做法以来,驿东新村基本实现了“群众事村里办、村里事大家办”,老百姓“以村为家”的观念更强了,大事小事都能够先在村一级进行处理解决,整个村子的凝聚力更强了。(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遇波 报道)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