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下丁家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三“精”文章

2021-01-08 16:4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龙口市下丁家镇为罗山、莱山山脉所怀抱,散而薄的土地让镇上规模农业和企业数量极少,常年没有产业项目。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下丁家村、西吕家村、蒋家村、庙东村、脉落夼村等5个行政村以来,积极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精细化管理、精致化包装、精准化营销的三“精”文章,引领村民脱贫致富。

  如何破解山区乡镇产业发展的难题?服务队提出“精细化管理每一分土地”解决方案,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服务队在5个村成立6个各具特色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400余亩,根据土壤性质,科学引进、栽种新品种苹果、樱桃、荷兰香蜜杏等果树2万棵。

  包装产品“精致化”,多个地域特色品牌诞生。服务队依托特色种植农业,打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品牌+X”模式,注册6个合作社商标,逐步打造具有下丁家地域特色的“众益”“有利夼”“新阳光”等系列品牌,以蒋家村具有百年历史的小樱桃为例,在服务队帮扶下注册“山前蒋家”品牌后,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去年10元/斤的小樱桃今年均价仍在18元/斤。

  市场营销“精准化”,美丽山区迎来万名游客。队员们利用微信、抖音、举办采摘节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接待采摘游客10000多人次,销售各类水果57万斤,收入65万元左右。服务队在金农果蔬专业合作社搭建淘宝、拼多多线上销售平台。仅仅成立两个多月,该电商平台线下帮助周围果农销售樱桃2万多斤,并于近期一周左右的时间线上销售“烟薯25”地瓜2万多斤。(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徐磊 报道)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