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治生态这幅‘像’画好画精准 日照市纪委监委抓好主责主业任务落实

2020-03-03 17: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一定要有实打实的数据支撑,既要紧盯重点、抓准‘个性’,又要综合研判、掌握‘全貌’,确保把政治生态这幅‘像’画好画精准。”

  2月26日,一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部署会在日照市纪委监委紧张进行,会议启动了2019年度各区县和市直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明确了基础信息、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班子团结干事情况等11个方面的研判重点,着力为被监督部门单位“把好脉”“画好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日照市纪委监委在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统筹、整体谋划、科学调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切实把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如何推动落实?”“对照新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应如何完善检举控告处置程序?”带着这些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疫情下不能组织大规模集中学习研讨的实际,变“线下”为“线上”,充分利用“日照清风”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网站等“指尖课堂”,组织开展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纪法业务学习,让纪检干部不聚集、不见面,也能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技能。

  “目前,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有些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还不能完全展开,我们要不等不靠,迅速行动起来,把一些基础性工作先做起来。”日照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吕国伟说。

  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在对去年以来33件尚未处置、93件已处置尚未办结问题线索集中研究处置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轻重缓急、线索特点等列出办理计划,通过点对点协查、线上查询、电话调度等方式,对疫情结束后即可启动的问题线索先期开展情况摸排和材料调取工作,为做好审查调查打好基础。扎实做好函询工作,对已批准函询的,做好发函、回复审核、研究报批等工作;对尚未回复审核的函询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完成。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对监督权限内的廉政档案进行系统梳理,做好补充完善、动态更新工作“疫情防控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纪检监察工作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两者不可偏废。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抓工作推进落实的时间比往年紧一些,但仍要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任务不减,确保各项业务工作不断档,以实干体现我们的担当。”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汤占领表示。 (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雷克)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