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廉政档案覆盖全体领导干部

2020-06-11 21: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莱山区纪委监委启动建立区管干部廉政档案,通过逐人建档、动态更新、科学研判进一步深化区管干部廉政风险预警机制。

  按照“归口收集、逐人建立、科学高效”的原则,区纪委监委分步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廉政档案采用“一人一档”的形式,记录领导干部的任免奖惩、财产收入、出国(境)等个人有关事项,以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受处理处分等情况,同时涵盖干部操办婚丧嫁娶、述责述廉等党风廉政相关情况,全过程全方位记录干部个人廉政痕迹,精准描绘干部廉政“画像”。

  为了更好发挥廉政档案作用,区纪委监委建立了廉政档案查阅、保管、动态更新、分析研判等制度,科学运用廉政信息对领导干部评先树优、重要人事调整等关键环节精准“把脉”。以廉政档案信息为基础,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定期开展廉政信息大数据分析研判,形成分析报告,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截至目前,莱山区纪委监委对全区522名区管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建立廉政档案,先后对96名干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车志孟 报道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