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举报快捷通道

2020-07-08 15: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市奎文区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举报快捷通道

对破坏营商环境现象说“不”

  “您好,这是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卡,有问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我们反映。”潍坊市奎文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向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发放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卡时说。

  今年以来,奎文区纪委监委从畅通群众反映渠道、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入手,设立监督举报链接、发布公开征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通告,明确12个方面举报情形和监督举报方式。在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印制发放《强化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联系卡》1500余份,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建立信访举报快捷通道,对反映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优先查处、及时反馈。

  “请问您在办理审批事项时,工作人员有没有故意拖延、服务态度冷硬等问题?”奎文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正在对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群众进行电话回访。他们全面分析当前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因素,以与企业、群众感受最直接的行政审批事项为切入口,同“12345”热线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及时对“12345”热线移交的企业、群众投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单位和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核查处理。与奎文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政务服务评价信息反馈机制,先后抽取97家办理投资、商事审批事项的企业进行电话回访,了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等便利措施落实情况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及时查处涉企服务中随意拖延、被动应付、敷衍塞责、不负责任,让企业多头跑、重复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咱们企业受疫情影响大吗?有关税费减免、帮扶中小企业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到行政部门办事有没有遇到过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等情况?”这是奎文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吕光玲到联系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时的提问。

  该区建立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机关各室部常态化联系企业制度,每名班子成员、机关室部联系3家线上企业、2家中小企业,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在涉企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受理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走访辖区企业48家,督促协调职能部门及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1个。

  此外,奎文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区委巡察重点内容,紧盯落实惠企政策、推进流程再造、优化审批服务等关键环节。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对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潍坊恒建集团等13个单位党组织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记者 都镇强 通讯员 华国庆)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