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以正心教以明纪 以主体责任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

2020-07-16 16:4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身边人的这些案例,他们忏悔的泪水,考问着在场的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这根弦绷紧了吗?入党时的初心变了吗?忠诚、担当的精神还在吗?”6月28日上午,烟台全市党的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叩问》,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把廉政教育放到助力“三不”一体推进的大局中去考量,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压实党委廉政教育主体责任,打造点线面结合的廉政教育体系,是烟台市纪委监委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以案为点,一案一警示,全面推行“三会一书、三查一改”警示教育模式。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处分党员所在党委要在一个月内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宣布处分决定;领导班子成员出问题,应当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整改;分系统每年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典型案件,印发忏悔书;各级党委要定期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度漏洞及廉政风险,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通过这些分解动作,既盯住“关键少数”,又警示“绝大多数”;既坚持党内监督,又借助群众监督,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闭环系统。

  “三会一书、三查一改”是一套系统的警示教育模式,第一时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大警示、大讨论”实现“大觉醒”,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同时以案促改推动建章立制,最大限度释放教育综合效能。

  为配合各级党委开展好警示教育,烟台市纪委监委在一案一剖析的基础上,筛选了56个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先后拍摄制作成《歧路》《亮剑》等5部警示教育片,发放全市160余个单位,累计受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0万余人,推动各系统领域单位完善制度漏洞67项,“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不断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不断增强。

  以岗为线,坚持分类施教,实行“三必谈”廉政谈话教育。关键岗位履职必谈,重点是针对廉政风险点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新提拔或调整干部任职必谈,重点是申明纪律,督促其提高廉政意识、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廉洁自律;分管范围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必谈,重点是及时提醒剖析整改、完善制度机制,预防违纪违法问题再次发生。“独处时要常思己过,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这是一名刚刚接受廉政谈话的财务人员写在笔记本上的廉政提醒。

  以规带面,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出台《关于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经常性法纪教育、开展优良作风养成教育等5个方面列出规定措施和责任清单。党委落实党风廉政教育主体责任有了明确具体的“操作手册”。

  开展全覆盖精准化廉政教育宣讲、组织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邀请家属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给新提拔党员干部送上一封家书……在烟台,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成为各级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和自觉行动。(记者 从春龙)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