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农村“三资”监管用上大数据 智慧监管,“微权力”戴上“紧箍”

2020-08-10 18: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过‘三资’清理专项行动,村里的片荒土地按每平方米0.4元价格集中对外发包,为此专门邀请了司法专业人员对合同进行把关,确保土地承包工作规范化。”东阿县姚寨镇郑庄村党支部书记郑富贵说。

  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今年四月,东阿县全面启动农村“三资”管理阳光行动暨农村承包地问题清理整顿工作,截至7月29日,东阿县共清理出不合规承包地4.56万余亩,收回无偿占有承包地3.19万亩,规范合同5.6万余份,清缴应交欠交承包费2430万元。

  “三资”专项整治,摸清底数是基础,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是根本。聊城市纪委监委在阳谷县、东昌府区试点,通过运用大数据智慧监督,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让监督既具威慑力又具可行性。

  为管好村级“小微权力”,厘清村级权力边界,阳谷县纪委监委梳理规范63项小微权力,编制成《阳谷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把其中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43项权力在村里显要位置公示公开,明确事项办理的步骤、运行程序以及监督制约方式和具体责任人,干部用权有了“说明书”,群众办事有了“流程图”。今年上半年,阳谷县信访量下降38%,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量下降52.17%。

  阳谷县阎楼镇张岩寨村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着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清单和资产情况。张岩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查询机也摆放在显眼位置,通过点击村情信息,张岩寨村的“三资”明细一目了然,村里各项收支也十分清楚。

  “也可以用微信扫描一下小程序二维码,登录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与民生有关的政策、资金、村情等都能查询,也能直接投诉举报,十分便捷。”阳谷县纪委副书记姜立新说。同时,阳谷县纪委监委还要求每个村设立微信工作群,村(社区)“两委”即时在微信群公开本村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农村集体“三资”情况等,接受群众监督。

  “今年我们村的重点工程就是老年公寓,建设过程中,我们从规划、招投标到建设,整个过程都在微信工作群里晒出来,接受群众监督。让村民看得明明白白,大家猜忌、反对的少了,支持的多了。我们工作开展得更顺畅了。”张岩寨村党支部书记张伟说。

  东昌府区建设了农村“三资”监管平台,推行村级集体资金无现金支付监管。今年1月8日,东昌府区古楼街道聂庄居委会通过“三资”监管平台报销租车费用43.1元,未写清租车事由,在线审核时监管员予以驳回。古楼街道纪工委后台发现该问题,结合聂庄村群众上访反映问题以及账目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聘请了第三方审计公司对该村账目进行了审计,发现的涉嫌违纪问题已移交街道纪工委。

  “不仅仅是非现金支付,村集体的资源、资产经营变动也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如果操作不当被监管人员驳回,预警信息会推送给纪委工作人员。”东昌府区纪委常委李磊说。

  聊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以监督公开公示倒逼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梳理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详细运行流程图,推动村级小微权力应公开尽公开,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监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纪委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探索建立适合农村特点的“三资”领域“一站式”监督工作体系,督促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有效落实,实现“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记 者 高 田 通讯员 蒋利强)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