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实施过程流程化 “小微权力”划边界 拆除干群“隔心墙”

2020-09-01 17: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村里贫困户评定、低保申请等,应该怎么办?如何办?过去全靠村干部一张嘴,我们也听不明白,总感觉村干部‘藏着掖着’。如今不同了,有了这本小册子,办啥事都有章可循,公开透明,事情办得顺利多了。”8月26日,在郓城县张营街道后彭庄村委会大院内,村民李恩臣拿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小册子,给记者展示。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净化农村政治生态,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今年6月份,张营街道以4个村作为试点,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农村“小微权力”指的是村级组织及村干部依法依规享有的村级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以及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村务管理服务权力。“这些‘小微权力’在一些村干部眼里,的确是小权力,而对于群众来讲,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算得上‘头等大事’。”张营街道党工委纪委书记孟璇说,以往,“小微权力”的使用像是一笔“糊涂账”,村干部讲不清,群众听不明白。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部分村干部以往都是凭经验办事,对政策说不清、道不明。而群众对于村干部有什么权力、能做什么,并不完全清楚,容易产生隔阂,导致互相不信任。”孟璇说,为此,他们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列出清单,包括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招投标管理事项等8大类39项,涵盖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权力事项,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实施过程流程化。“小微权力”清单的上线,让村干部做事有遵循,以简洁明了的方式有效规范村级权力,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有了明确的“边界”,打破了干群之间的“隔心墙”。

  记者在吴店村委会看到,门前公示栏上,低保申请、贫困户认定等多项“小微权力”的实施流程,图文并茂,明确申请条件、时限要求等。村委会院内的橱窗公示栏里,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事项清晰醒目、通俗易懂。

  “要不是有‘小微权力’清单,我还真不知道我们家这种情况还能申办低保。”今年53岁的孔凡常,妻子有精神障碍,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除了家里的4亩地,孔凡常靠在周边打打零工,勉强维持着整个家庭开支。三年前,孔凡常突然患病,出院后不仅离不开药,也无法再从事体力劳动,一家三口的生计单靠流转出去的4亩地维持着。

  今年7月份,孔凡常偶然间听到村里广播宣传“小微权力”清单中低保办理情况。于是,他到村委会旁的公示栏前,将清单里的申报条件与自己的家庭情况一一进行比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村支书孔令华。

  “我们以‘小微权力’清单为依据,经过民主评议,孔凡常一家三口符合低保申办条件,目前已经通过公示,按程序上报民政部门,很快就能批下来。”孔令华说,一年下来,孔凡常一家能领取9000余元的低保金。

  “我们也想着为村民办很多事,但常常因为吃不准政策,不仅没少耽误事,还弄得群众不理解,意见很多。”刚在吴店村试点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时,孔令华心里也发怵,像是被束缚了起来。而硬着头皮推行了一段时间后,孔令华着实体会到了其中的“甜头”:找了他3年要求办理低保的“老倔头”,终于不再找他了。

  孔令华口中的“老倔头”名叫孔凡振,今年68岁,身体不好,没有收入来源。从3年前,他便开始找孔令华要求办理低保。“孔凡振其他条件都符合,单单卡在了他的孩子有赡养能力上。”其间,孔令华多次给他做工作,一直做不通。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后,孔令华便带着小册子找到了孔凡振。经过学习,孔凡振说:“册子上写得很清楚,不是支书不给办,的确是咱不够那个条件,就不再纠结,心里积了3年的疙瘩也解开了。”

  “有了这本小册子,群众在村里能办哪些事、带哪些材料、多久能办完等一清二楚。”郓城县张营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敬来说,“小微权力”清单对群众来说是一张明白纸,对干部来说则是一个说明书。群众按清单申请,村干部按清单办事,不仅给群众吃了“定心丸”,更是给干部系上了“安全带”。“后续我们会根据政策的变动,对清单内容进行删改和丰富,在管住村干部权力的同时,提高他们为民服务的水平。”赵敬来说。

  “‘小微权力’清单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办事流程规范透明,干群关系更融洽,激发了基层活力。”郓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广峰告诉记者,郓城县已把张营街道的经验在全县推广。(记者 王兆锋 赵念东 通讯员 刘考勇 杨 静)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