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 用好反面典型 “提质”警示教育

2020-09-14 17: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看到身边熟悉的人现身说法,对自己触动太大了。”近日,参加完由德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线上旁听庭审活动,临邑县恒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许东刚感触很大。他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课,一定引以为戒。”

  许东刚参加的旁听庭审活动,是德州市纪委监委利用某镇党委原书记李某某案庭审,在全市开展的一次线上警示教育活动。今年年初,德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德州市纪委监委关于建立警示教育体系的意见》。“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重点、载体平台、制度机制和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对做实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作出全面系统规定,为更加规范高效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操作指南。”德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梁伟介绍说。

  近期,由德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编辑的《忏悔录》(第一辑)引起广泛关注。书中收录了自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7名被审查调查人员忏悔录,旨在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德州市纪委监委以提升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目标,做深、做实、做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编辑忏悔录,制作专题片,创作廉政微视频,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分类组织观看,让“不敢腐”的震慑力持续强化。结合全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整顿,编辑《全市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例汇编》,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加强对重点行业警示教育力度,安排纪检监察师资库成员专题廉政授课15次,开展职务犯罪旁听庭审47批次。发挥媒体平台宣传引导作用,在微信公众号“清风德州”设置“每周一案”“纪法课堂”等专题,定期整理发布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33期。截至7月底,德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开通报曝光违纪违法案件通报11次35起,持续保持正风反腐肃纪强力震慑。(记者 张双双 通讯员 张崇熙 王德鹏 报道)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