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主动请缨上前线,他冲锋在前不停歇——瞧!这对党员医护夫妻档

2020-02-17 16:5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尹松(右)与张培相互帮忙穿戴隔离服。

 

闫俊为企业经营者讲解相关政策。

   

尹松(左)、张培夫妻准备出任务。

   

  济南市急救中心忙碌的一角。

  对济南市急救中心车管科科长尹松和主管护师张培这对夫妻来说,庚子新年注定是极其不平凡且难忘的。春节前几天,像过去的每一年一样,这对夫妻先把两个女儿送去了父母家,只等除夕放假,一家团圆,过一个和和美美的新年。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很快蔓延开来,一场疫情防控的战役突然打响了。

  她,主动请缨转运发热小伙

  农历腊月二十九,是张培这段时间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她接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项重要任务。

  当天中午,有两辆武汉开往济南的高铁列车将要抵达济南西站。济南市急救中心将承担发热旅客的转运任务。虽然此前,张培已经接受过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种种培训,但第一次真正实践,第一次正式穿脱防护服的经历,依然让她记忆犹新。

  全副武装的张培在高铁站经历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等待,好消息终于传来。两辆列车上并没有发热旅客,张培稍稍松了一口气。

  张培的放松只持续了一会儿,当天下午,济南市急救中心再次接到任务,需要转运两名发热的小伙子去医院,他们是从武汉乘坐高铁来到济南的。这一次,本不属于张培的任务,她却主动请战。“我是一名党员,上午刚刚执行完任务,有穿脱防护服的经验,是最合适的人选。”

  两名小伙子之一,后来被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近距离接触患者会感到恐惧吗?张培说,工作的职责使然,她根本顾不上害怕。那一刻心里想的,就是按照规范流程操作,每一个步骤都要牢记规程、严谨细致,不能拖拉、不可出错。直到工作完成了,她才会小小地心有余悸一下,“会再回想一遍自己的操作是否合规,有没有什么问题。”他,从“后方”走向“前线”

  与张培相比,尹松的工作相对“后方”。手里接打着一个又一个几乎不间断的电话,脚下步子也不停,不断地协调车辆与人员……这是尹松给人的第一印象。

  作为车管科科长,尹松主要负责车辆和人员的协调调派。两部手机,3个电话号码,还是有些不够用。“一小时差不多能接二三十个电话。有工作安排,也有来自亲戚朋友的问候。”为了保证通讯畅通,尹松把家人和朋友的来电转接到张培那里,自己则全心全意地处理工作事宜。

  虽然坐镇“后方”,但这并不意味着尹松不会主动走到“前线”。他常说:“我总是鼓励应急保障党支部的党员冲锋在前,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就要冲在最前面。”

  不久前的一天,已是晚上10点多。尹松突然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将一名留观人员转运至隔离区。此时,济南市急救中心的值班车辆已经外出承担转运任务。尹松顾不上太多,自己当起了司机,喊上一名刚下班正在吃晚饭的医生,二人配合着完成了任务。尹松说,“什么时候才能检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在这样的危急时刻。我们平时总是强调加强不忘初心教育,为人民服务才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所在。”他们,入党于危急之际

  尹松与张培的入党,都是在危急之际。

  1998年,尹松还是部队的一名士兵。这一年,特大洪水席卷长江流域,无数官兵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尹松所在的部队虽然没有承担救灾任务,但当他在电视上看到无数党员前仆后继、不计生死地守卫百姓时,内心感慨万千。“那时候觉得做一名党员是光荣的、伟大的,只有党员才能承担最危急的任务,我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就在那时,尹松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几年之后的2003年,SARS肆虐。张培成为济南市急救中心第一批承担转运任务的医务人员。在取得抗击非典疫情的胜利后,张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张培的任务完成后,济南市急救中心开始确定第二批承担转运任务的工作人员,尹松毫不犹豫地递交了请战书,他也成为济南医务工作者中递交请战书的第一人。也是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尹松与张培走到了一起,从战友发展为恋人。

  如今,张培的党组织关系恰好在尹松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应急保障党支部。那么,妻子执行任务时会特别叮嘱她的安全吗?尹松不假思索地说,“肯定不会单独叮嘱她,我还要提醒其他同事。”在单位,尹松时刻关心支部其他党员的安全,帮他们化解焦虑的情绪,经常忽略妻子的感受。直到晚上回到家,他才变身模范丈夫,按时叮嘱妻子吃营养品,不断把热水递到妻子眼前,还包揽了各种家务活。“她晚上咳嗽一声我都会惊醒,很担心她的身体状况。”

  今年的除夕夜,尹松和张培两人在家度过,吃的是在超市里买来的速冻水饺。新的一年,他们希望能尽快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也盼望能早一点见到两个可爱的女儿。

  “妈妈,你什么时候能来看我?”7岁的二女儿年纪太小,总是忍不住想妈妈。“妈妈过两天就能看你了。”两天之后,张培总会准时接到二女儿的电话。“妈妈,已经两天了,你怎么还不来?”女儿是张培最温暖又无奈的牵挂。

  在济南市急救中心,像张培、尹松夫妻这样坚守在一线承担抗击疫情任务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尹松说,在应急保障党支部,没有一名党员借故推脱工作,在大灾大难、大是大非面前,所有党员都冲锋在前,让他深受感动。济南市急救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王少平表示,急救中心第一时间召开党总支会议,发出抗击疫情的倡议,各个党支部都递交了请战书,积极要求到一线参与防控工作。党员们一刻不停地努力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赵晓明 邱天 王蓓贝)

原文:她主动请缨上前线,他冲锋在前不停歇——瞧!这对党员医护夫妻档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