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天安门前受阅 今朝家乡义务巡山

2020-07-06 16:4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老党员3年来义务巡山。

朱俊远(右)骑三轮车出发巡山。

  “50年前我在天安门广场受阅,50年后在村里义务巡山,都一样光荣。”平阴县安城镇东毛铺村75岁的老党员朱俊远说。3年来,朱俊远和其他5位老党员日复一日地踏着朝阳出发,映着晚霞而归,守护着村里的绿水青山。大山绵延的东毛铺村一带,3年来没冒一股烟、没人砍伐一棵树。

  日行20公里巡山路有时日晒有时雨

  走在东毛铺村,山林葱郁、峰峦叠嶂,满目是郁郁葱葱的绿色。这里有青龙山、小北山、小田山等大大小小七八座山脉。

  每天吃过早饭,6位老党员就两两一组在村口集合,骑上各自心爱的电动三轮车,踏上一天的巡山路。曲召平的三轮车上放着各种工具,仿佛一个小小的杂货铺:镢锨、扫帚还有喇叭和水壶。遇到雷雨或是大风天气,树木被吹得东倒西歪,就拿着镢锨上前修整一番;看到被大风吹落的枯木枝叶,就及时用扫帚清理干净。曲召平说:“咱东毛铺山多沟深,不能光开着车在公路上转悠,还得爬山进坡。特别是遇到五六十岁的老伙计,更得上前聊一阵子家常,提醒他们可不能乱扔烟头、破坏树木。”

  6位老党员,每天风吹日晒、义务巡山,究竟要走多少路呢?大家憨厚地笑笑说,没算过。记者跟随负责村东北片区的周传泉、赵宗庆巡山,从村委会附近的小桥出发,到达八里沟,正好是4公里。然后在山上、坡上、堰边,来来回回地走一遭,又是三五公里。一个来回下来,大约有10公里。这样的路程,两位老党员每天要走两遍,共计20公里。

  几位老人的平均年龄已经接近70岁,身体是否吃得消?周传泉说,天天在山上转,空气好,心情更好。特别是近年来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时还能偶遇惊起的山鸡、野兔、小松鼠。“看着大山渐渐变绿,小动物来安家,就是我们最自豪的时候。”先人留下浓荫树后辈儿孙好乘凉

  走在上山的道路上,朱俊远指着一处野生灌木说,“以前,这里是光秃秃的一片,根本没有植物。”几年前,有村民习惯在山上烧荒,田地周边的野草、野花几乎化为乌有,生态环境遭到破坏。6位党员参与巡山之后,再也没有村民烧荒,山上又恢复了大片的绿色。

  “先人留下浓荫树,后辈儿孙好乘凉。”对于山间的一草一木,朱俊远都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他常说,要看好山,栽好树,守好林子,留给子孙后代。朱俊远的孙子在外地读书,每每放假回到村里,他会带着孙子来山里转转,给他讲述自己的护林故事。看到昔日在山上栽下的柏树小苗已经长成根繁枝茂的大树,朱俊远无限感慨,“我要为子孙后代守好这一片绿水青山。”

  有了绿水青山,6位老党员又聚在一起讨论,是否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引导更多的村民来保护山体生态?大家决定带头在山上种植经济作物。在守护大山的同时,也能获得一定收入。朱俊远家种植了五六十颗花椒树,还有部分核桃树等经济作物。“每年大约有1000元的收入,我挺满意的,关键是为大山添了绿。”

  巡山路上,6位老党员还会随手帮群众解决问题。用朱俊远的话来说,就是“谁家麦子熟了,棉花该拾了,地里长草了,谁家孩子贪玩不回家,我们都知道,我们都管。”脱掉的是戎装褪不去的是本色

  75岁的朱俊远、74岁的曲召平、70岁的周传泉、69岁的雷玉山、68岁的曲召山和55岁的赵宗庆是巡山搭档,也是志同道合的老党员。2018年,东毛铺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立后,村党支部书记葛方建把6位老党员请到办公室,询问他们愿不愿意在闲暇之余到山上转转,守护山体绿化。朱俊远一口就应了下来。“我们都是老党员,家门口挂着党员户的牌子,怎么可能不站出来,为大家做点事呢?”从那时起,6位老党员就开启了漫漫巡山路。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坚持了3年之久?朱俊远骄傲地说,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参与过1968年国庆的天安门阅兵。“我走的是3000人的空军方队,当时对身高要求很严格,差一厘米都不行,我正好合适。”忆往昔,朱俊远的脸上闪过一道光芒。那些年的荣光虽已远去,却历久弥新。曲召平、曲召山两兄弟也是退伍军人,都在部队入党。如今,脱掉的是戎装,褪不去的是人民子弟兵的家国情怀。

  这些年来,6位老党员一直保证白天山上始终有人,就连吃午饭也要轮班。守了3年山,既然没冒一股烟、没人砍过一棵树,为何还要这般警惕?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不放心,万一我们离开了,树木被破坏怎么办?”

  盛夏烈日当头,老党员的脸上沁出细细的汗珠,他们依然坚守在巡山路上。(记者 刘阳赵晓明冯经伟)

    原文:昔日天安门前受阅 今朝家乡义务巡山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