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霍顿拒登领奖台 孙杨:不会受影响

2019-07-22 10:0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体育·图文互动)(1)霍顿拒登领奖台 孙杨反击:“小伎俩”,自己不会受影响(配本社同题文字稿)

  7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中)、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左)和意大利选手德蒂分获冠、亚、季军后参加颁奖仪式,然而霍顿并没有与他们一同登上领奖台。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华社韩国光州7月21日电(记者卢羽晨 周欣 耿学鹏)在孙杨夺得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四连冠后,获得第二名的澳大利亚人霍顿在颁奖典礼上公然拒绝登上领奖台。对此,孙杨反击称:耍这种“小伎俩”,自己不会受影响。

  孙杨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不仅嗤之以鼻称其为“小伎俩”,自己不会受影响,并且回应称:“颁奖典礼很神圣,因为运动员代表着国家。你可以不尊重我,但你不可以不尊重中国。”

  在夺冠后,孙杨在泳池里双手伸出4根手指,向全场比出了大大的“4”,并且在游上岸后,振臂挥拳大声高喝了两声。对此,孙杨表示这是一种压力的宣泄。

  “今天要做的就是证明自己,代表国家站上领奖台,让国旗升起、国歌响起。因为有太多人关注我,所以我不想让他们失望。当然,这种压力宣泄更多也是因为很多人不喜欢我,说我,这枚金牌是对他们最好的回击。”孙杨说。

  这次获得世锦赛的男子400自四连冠,对他自己和整个中国游泳来说,都是历史性时刻。“无论是对我还是对中国队来说,取得四连冠对后面的比赛都是非常好的开头,赢得这枚金牌太激动了。”

  在经过混合采访区时,孙杨再次难忍泪水,说话时数度哽咽,不得不背对记者们重新整理情绪。

  “能做到在这个世上第一个取得这种成就的人,很开心。赛前我不会让自己想太多,今天晚上我自己心里想的是:我今晚不管结果怎么样,能坚持到现在,我都已经对自己有了交待。”孙杨说。

  从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开始,孙杨的成绩一直稳步上升。当他亲眼看着同时代的运动员陆续退出了赛场,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周围的运动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孙杨表示,作为老队员,自己能坚持下来就是胜利。自己也想把坚持到底的精神传递给年轻选手。

  “感谢中国游泳队,无论是总局领导还是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每个点点滴滴的不可缺少,才成就了今天的孙杨。我想跟整个中国游泳队分享今天的金牌。”

  孙杨表示,非常感谢整个队伍给自己的激励,没有这些激励就没有今天的孙杨。同时他也欢迎大家来亲眼看一看自己的训练,感受一下每个运动员每天的训练和生活。

  “我能保持高水平的状态,背后付出了大家难以想象的艰辛。可能大家会觉得我到这个水平,训练也许会很轻松,或者教练不会要求太多。但大家错了。如果训练中少了一个环节,我也不会有现在的成绩。”孙杨说。

  对孙杨来说,东京奥运会才是他的目标。他表示,希望通过努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可以咬牙坚持到那个时候,希望能有好的表现。

  (体育·图文互动)(2)霍顿拒登领奖台 孙杨反击:“小伎俩”,自己不会受影响(配本社同题文字稿)

  7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中)、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左)和意大利选手德蒂分获冠、亚、季军后参加颁奖仪式,然而霍顿并没有与他们一同登上领奖台。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 摄

  (体育·图文互动)(3)霍顿拒登领奖台 孙杨反击:“小伎俩”,自己不会受影响(配本社同题文字稿)

  7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中)、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左)和意大利选手德蒂分获冠、亚、季军后在泳池边接受记者拍照。 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 摄

  (体育·图文互动)(4)霍顿拒登领奖台 孙杨反击:“小伎俩”,自己不会受影响(配本社同题文字稿)

  7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中)、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左)和意大利选手德蒂分获冠、亚、季军后在泳池边接受记者拍照。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体育·图文互动)(5)霍顿拒登领奖台 孙杨反击:“小伎俩”,自己不会受影响(配本社同题文字稿)

  7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中)、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左)和意大利选手德蒂分获冠、亚、季军后参加颁奖仪式,然而霍顿并没有与他们一同登上领奖台。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