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为节省10分钟 医护夫妻“以车为家”

2020-02-24 13:2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1)特写:为节省10分钟,这对医护夫妻“以车为家”

  2月22日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内,涂盛锦(左)和曹珊在车内休息。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2)特写:为节省10分钟,这对医护夫妻“以车为家”

  2月22日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内,曹珊在车内铺床。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新华社武汉2月23日电 题:为节省10分钟,这对医护夫妻“以车为家”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22日晚9时许,不远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霓虹灯光,揉进车内昏暗的光束里,映在涂盛锦和曹珊脸上,让这个夜晚显得不是那么冷。

  这是这对医护夫妻将要在车上度过的第29个晚上。

  和往常一样,涂盛锦在前排副驾斜躺着,翻着书,曹珊在后排半卧着,盯着手机,时不时两人就把头凑一块聊上几句。

  今年44岁的涂盛锦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六楼重症隔离病区副主任医师,40岁的曹珊是南二楼病区护士。

  首批7名“不明肺炎患者”转入金银潭医院后的第二天,涂盛锦就参与到了救治工作中。后来,病区越开越多,曹珊从1月7日也投入到了这场战“疫”。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3)特写:为节省10分钟,这对医护夫妻“以车为家”

  2月22日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内,涂盛锦(左)和曹珊在车内聊天。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4)特写:为节省10分钟,这对医护夫妻“以车为家”

  2月22日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内,涂盛锦(左)和曹珊在车内聊天。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同一栋楼,但俩人白天各自忙各自,没时间见面,11岁的儿子完全交给了家中的老人。

  “家在武汉南湖边,隔着长江,开车要40分钟。”曹珊说,平时都是涂盛锦开车,一起上下班。

  疫情暴发后,医院成为抗“疫”前线,涂盛锦所在的重症病区上下班没准点。曹珊说,有次俩人下班匆匆忙忙回到家,丈夫车都没下,又要赶回医院继续上班,“第二天一早又来家里接我上班,那样他太辛苦。”

  1月23日,武汉关闭出城交通,不久市内公共交通停运,全院医护和工作人员不能回家的太多,加上前来支援的医疗队,单位宿舍爆满,酒店房间也吃紧。夫妻俩决定把机会让给其他同事,“在车上睡几次也习惯了。”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5)特写:为节省10分钟,这对医护夫妻“以车为家”

  2月22日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内,涂盛锦(左)和曹珊在车内休息。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6)特写:为节省10分钟,这对医护夫妻“以车为家”

  2月22日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内,涂盛锦(左)和曹珊在车内聊天。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正月初一那天开始,这辆陪伴8年的爱车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买车时特意挑了一款后备厢大的,想着以后有机会自驾露营。”曹珊笑了起来。

  “我个不高,前座也还塞得下。她睡后排,为了方便她伸开腿脚,塞了纸箱把后排空隙填起来,还有爱心人士捐的暖宝宝。”涂盛锦对眼前的“居住环境”还蛮知足。

  这些天,医院又协调出一些附近的酒店房间,可两人反而有点舍不得这个“小家”。

  “房间是有,但酒店到医院开车都得10多分钟。遇到抢救的,那是按秒算,有这时间就可能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涂盛锦还是决定在车上过夜,而且基本不脱外套,就盖个被子,“现在是吃饭、睡觉都要抓紧时间的时候,能省多少时间是多少。”

  “病房里一个电话,他比谁都跑得快。”曹珊说,知道涂盛锦放心不下病人,她也留下来陪丈夫,“我一个人睡不着,我不在旁边,他也睡不安稳。”

  白天4层楼的距离,对涂盛锦和曹珊来说可望而不可即。每天车上说说话,俩人已经很满足。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7)特写:为节省10分钟,这对医护夫妻“以车为家”

  2月22日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内,涂盛锦(左)和曹珊在车内聊天。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平日里,涂盛锦不怎么爱说话,但在车上这会,总喜欢凑着曹珊聊天。

  曹珊说,没了生活上的琐事,就聊聊科室里的工作,说着说着就睡着了。

  涂盛锦偷偷告诉记者,曹珊一晚上大概要翻身10次左右,“我都数着呢。她一有动静,我都能感觉到,动一下就回头看她一眼,被子有没有掉了,腿有没有放好。”

  深夜,武汉的风依旧凛冽。

  “以后回想起来,应该是挺浪漫的一件事吧。”涂盛锦放下手里的书,扭头盯着已相识近20年的曹珊说道。

  小车里,有点挤,有点呼噜声,余下的,是关于“疫”时的别样陪伴。

  早晨6点半,是夫妻俩下车的时间,他们又将开始新一天的战“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