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急救车轮上的45天

2020-04-03 09:4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急救车轮上的45天 

  2月20日,在转运患者的途中,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经过武汉长江二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郑州4月2日电 题:急救车轮上的45天

  新华社记者史林静

  “挑选精兵强将,成立一支急救转运队,由你任队长,火速支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患者转运工作。”组建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的指令是在2月4日晚9点半传到乔伍营那里的。

  疫情就是命令。挂掉电话乔伍营一秒都不敢耽误。

  51岁的乔伍营是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他迅速摸清了各地医院的人员和车辆情况,连夜筹备。

  8小时之后,一支由来自郑州、漯河、平顶山等地的81名队员、21辆急救车组成的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于2月5日清晨集结完毕,9点15分准时出发奔赴武汉。

  为了尽快赶到武汉,千余里的路他们仅在中间一处服务区进行了短暂休整。急驰中,乔伍营利用微信建立了工作指挥群,对81名队员的情况进行了摸底,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工作指挥部。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3)急救车轮上的45天 

  2月28日,在武汉船舶学院,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乔伍营和队员们一起转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新华社发

  “下车就能战斗,我们在路上与武汉前方取得联系,全面了解当地任务情况。”乔伍营说。当天下午2点,车队到达武汉后,立刻编入当地急救中心,开始进行确诊患者的急救转运工作。

  这是一场硬仗,也是乔伍营从事急救工作24年来,最严峻的一次任务。

  “江汉方舱转雷神山,谁去?”微信工作群里指令刚刚发出,临时党支部委员罗垚马上回复“我们接!”可没想到,工作群里“抢单”的信息一条紧跟着一条……

  看着跳跃的信息,乔伍营鼻头一酸,但他知道此次救援不同以往。“我们是在高压线上行走,不敢掉以轻心。”乔伍营说。

  他们需要转运的多是重症患者,场所也不固定。“无论情况多复杂,都要把患者摆渡到安全的地方。”乔伍营说。

  一天,队员高建凯接到指令,两位新冠肺炎确诊老人需要从家转运至火神山医院。“两位老人住在七楼,确诊患者不能乘坐电梯,我和另外一名队友分两趟把老人抬了下来。”高建凯说,下来的时候双腿都软了。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6)急救车轮上的45天 

  2月21日晚,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队员接到任务准备出发。 新华社发

  伴随着武汉120指挥中心的一道道指令,这支来自河南的医疗急救转运队的81名队员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奔忙穿梭。整整45天,他们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从上午11点接到指令开始,到第二天早上,车轮就没停过。”乔伍营说,有的队员一件防护服穿了11个小时,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由于长时间戴护目镜,脸上有很多小伤口,汗水一流生疼。

  为了节约时间转运更多患者,大家不敢喝水,不去厕所。很多时候,结束了一天的转运任务,连吃饭的力气都没了。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8)急救车轮上的45天 

  2月24日晚,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队员罗垚、卢振坤、王景春合力将患者抬上救护车,准备从汉口医院转送至武汉肺科医院。 新华社发

  45个日夜,车队穿行于武汉的大街小巷,行驶10万多公里,累计安全转运患者2525位,担当起“摆渡生命”的任务,经受住了这次大考。

  目前,这批医疗急救转运队已经顺利撤回,正在郑州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来的时候我跟家乡承诺过,保证完成任务,把大家一个不少带回来,我没辜负重托。”采访中,乔伍营一度哽咽。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急救车轮上的45天 

  2月20日,在转运患者的途中,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经过黄鹤楼(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4)急救车轮上的45天 

  2月6日,在接到转运任务出发前,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的队员进行安全防护。  新华社发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5)急救车轮上的45天 

  3月9日,为了节省时间,驾驶员李强忙碌了一个上午后,在车上短暂休息。  新华社发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7)急救车轮上的45天 

  2月28日,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队员们在出发前,由专门人员逐一检查防护情况。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