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2020-05-28 09:4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两会受权发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

  汪洋发表讲话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扎实工作,拼搏进取,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5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夏宝龙、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3时,闭幕会开始。汪洋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51人,实到2043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选举李斌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委员们一致赞成并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

  汪洋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共商国是。全体委员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5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汪洋主持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汪洋指出,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人民政协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充分做好应对风险考验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以良好作风保证履职成效。要提高履职本领,增强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和协商方法要义,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广泛汇聚人心和力量。

  汪洋强调,人民政协要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人民政协运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有利于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多党派合作有机统一起来,有利于把充分发扬民主与正确实行集中、有序政治参与有机统一起来,有利于把切实增进团结与推动工作落实有机统一起来。要提升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更好为国家治理添助力、增合力。

  出席闭幕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丁薛祥、王晨、刘鹤、许其亮、孙春兰、李希、李强、李鸿忠、杨洁篪、杨晓渡、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胡春华、郭声琨、黄坤明、蔡奇、尤权、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魏凤和、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周强、张军等。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闭幕会。外国驻华使节等应邀参加闭幕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