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看,泉城夜放花开星如雨

2020-07-02 09:2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看,泉城夜放花开星如雨 

  上图为九顶塔景区开启“夜游”模式。(景区供图)

  爱上一座城,一定是从她的夜晚开始的。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围绕休闲文旅开展“夜行动”,泉城之夜也开始流光溢彩、绚丽多姿。近年来,济南依托自身特色,将夜晚点亮,在夜游产品、活动上频出新招。体现城市文化特色的同时,增加了人们夜间旅游消费。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人们更需要夜生活,这不仅是释放消费活力的需要,也是满足人们各种美好体验之需。

  2.0版泉城之夜

  “天上的街市”

  繁华的步行街、炫丽的灯光秀……华灯初上,夜色下的济南犹如“天上的街市”。如今夜游的火爆,反映了人们对“夜文旅”的强烈需求。

  既让济南有看头,更让济南有玩头。随着文旅融合,夜间旅游便成为其业态亮点。早在2014年6月,济南市旅游协会夜休闲分会成立并发布了“泉城之夜”旅游品牌,联合商家推出“泉城之夜”系列主题活动开始,到2019年6月19日,济南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至此,济南正式“吹响”夜经济发展的号角。

  近年来,济南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挥联动优势,采取一系列举措打造“夜文旅”升级版。先后推出“40个一百”夜间文旅项目,“曲山艺海”文艺演出,“泉城夜宴·明湖秀”表演,延长公交线路运营时间……这些不仅让济南的夜“活”了起来,而且日益“火”了起来。2019年,在“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典礼上,济南成功获得殊荣。这也是继同年,济南入选“中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之后,“泉城夜宴”再次得到业界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今年6月,济南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 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夜泉城2.0版”从六个方面29条措施丰富市民游客夜间生活选择,让济南的夜生活更加缤纷多彩,“夜泉城”更加流光溢彩。

  模式不断“上新”

  谁有“C位”精彩

  灯火万家城四畔,街市如昼夜迷人。近年来,济南不断创新推出新花样,将“夜泉城”融入更多文旅元素,创意灯光秀、夜游项目、文旅演艺、夜市街区、汽车电影院等新业态频出,丰富的夜间文旅活动给济南人的夜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选择。

  灯光秀是发展“夜文旅”最早的主打项目。夜幕降临时,明亮的灯光把护城河沿岸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灯光映在水中,展现出一幅生动美丽的泉城画面。今年端午节,大明湖虽然暂停了传统赛龙舟活动,但依旧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纳凉夜游。泉城夜景名片“明湖秀”连续5天上演;老城泉水体验王牌产品“泛舟大明湖”更是使济南老城区焕发生机,获得市民游客一致好评。

  夜市,是城市夏日的灵魂。时尚歌声点亮的泉城路夜市、弥漫烟火气息的环联夜市、充满文人闲雅的百花洲“小南湖夜市”、充满活动纷呈的印象济南·泉世界文化夜市……济南也因这些夜市平添了些人情味与烟火气。

  景区夜间项目在“夜文旅”中绝对稳坐“C位”,纷纷摩拳擦掌、各显神通。端午假期期间,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举办“端午华服节”,可逛大唐夜市、赏大唐夜宴,更有无人机孔明灯秀等助力泉城璀璨夜;九顶塔景区假期开启“白+黑”模式;南山演艺大码头让市民游客体验“曲山艺海”的魅力;疫情之下,火爆的乐沃营地汽车电影院……让市民游客充分享受别样精彩的景区。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经历了白天繁忙的工作,人们需要在夜晚“蓄电”,无论是一顿美食还是一次夜游,都会给疲惫的身心“充电”,从某种意义上讲,夜间休闲给人们带来了幸福感。

  文旅深度融合

  打造“夜泉城”名片

  “夜文旅”是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也是城市发展竞争“新赛道”。一座城市的发展既需要现代化的商圈,又需要带有地域化、个性化的特色夜市,这是反映一座城市时尚度与活力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为了让“夜”更加引人注目、持续火热,就必须要有更加科学的规划和精细的管理。

  “夜游产品的开发已成为传统旅游景区提质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挖掘增量消费市场的一条新路径。”济南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现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携手恒隆广场,推出的“夜游泉城图鉴”,借助各自存量客户资源,促成人气聚集高地,从而形成文旅商深度融合,全力助推片区夜游IP的综合打造。“我们热切期盼与更多企业单位展开交流合作,联手打造更多剧场演出、书店、夜间演艺活动等多种文旅产品,不断增强夜间旅游消费中的文化体验属性,推出更为精细化、个性化、受市民游客喜爱的文旅品牌。”该负责人说。

  “夜文旅是城市文明发展标志,也是旅游消费的集中点。”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夜文旅的打造,既要避免同质化,也要突破传统的夜间观光模式,从满足市民游客多元休闲需求出发,将城市的夜和城市的历史文化深度融合,以文化艺术和城市空间为依托,通过沉浸式体验、休闲娱乐互动等方式,打造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的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等系列产品。“发展夜文旅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创新性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需要系统规划,科学布局,差异化打造,逐步推进。”该负责人表示,济南将不断丰富内容,深化模式创新,保持细水长流持续发展,打造“泉城之夜”新名片。(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刘烨)

责任编辑:赵嘉伟
新闻关键词:泉城济南夜市夜游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