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聚焦2020年夏季新高考|“特殊高考”来了,53万考生加油

2020-07-07 08: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卢鹏 通讯员 杜昱葆 报道 7月6日,临沂市沂南考区卧龙学校考点,一位母亲为前来看考场的女儿鼓劲。

  □ 本报记者 刘一颖 王原

  度过“史上最长寒假”,高考推迟,考试科目变成了3+“6选3”,今年高中毕业生参加的高考,的确不同寻常。

  夏季高考7月7日开始,我省今年参加夏季高考编场考生为530381人,全省共设149个考区336个考点,安排17840个考场,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部门保障人员预计8万余人。他们准备得怎样了?

  “孩子不紧张,我倒是有点紧张!”7月6日下午1点45分,济南一中高三学生家长张立伟带着女儿来到山师附中,提前查看考点,了解考场情况。他告诉记者,因为家住济南大学附近,为节省往返时间,7月1日一打印出准考证,就立即预订了考点附近的宾馆。“省得孩子路途奔波,能好好休息、安心备考。”

  14点05分,看着女儿走进考场,张立伟有点激动,偷偷擦了下眼角。“孩子返校后,一直很努力,心态很平稳,相信她是最棒的,明天考试加油!”

  在陪同家长中,记者注意到山东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林辉。“儿子明天高考!单位照顾考生,特地调班,让我能全身心陪伴孩子答好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张考卷。”林辉说,5个多月前,她与同事们并肩作战72天,奋力答好疫情“大考”,明天儿子即将步入考场,她相信孩子一定也能书写出色答卷!

  在考点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学生一一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有序进校。山师附中党政办公室主任杨平介绍,考试期间,考生入校需上交健康承诺书,出示准考证、身份证,经过红外线测温仪一次测温进入校园。“这台大型测温仪可以精准实现1秒测量10名考生体温,加快学生入场节奏,避免出现聚集。”随后,考生将进行人脸识别、额温枪二次测温以及一次安检,进入考场前,考生将进行二次安检。

  据了解,山师附中共设42个考场,另有隔离考场5间。杨平介绍,学校联合卫健、公安等相关部门成立“专班”,开展全员防疫培训,落实考试期间各项防疫具体措施和要求,并做好涉考人员健康管理,对考务人员和高三学生进行考前14天日常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加强考试期间消毒通风,每半天对各考试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和通风,做好防疫应急保障。设立临时留观点,发热专用通道,按标准配足防疫物品。

  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将有1345名考生参考,设有45个考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点设置了7条考生测温通道,路上设置了一米安全距离标示,引导考生排队测温,测温合格后进入考点。设置了1条发热隔离专用通道和5个发热隔离考场,为体温异常学生专用,均符合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要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考点设有临时留观点,供首次体温检测异常考生短时间休息调整使用。设置的医疗防护站由3名专业医务疾控人员组成,负责考点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学校特别安排心理老师设立心理辅导站,及时为考试焦虑或者体温异常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严格控制考场人员密度,考生座位横向间距不小于80厘米,纵向间距尽可能拉大,每考场不超过30人,并对考场进行严格的清洁消毒。

  学校针对考试各环节的疫情防控以及应急处置已开展多次模拟演练,配备了数量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并与卫健、公安等各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做好卫生防疫、医疗绿色通道、突发疫情处置等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考场考点考生考试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