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三喜临门!两只大熊猫相继诞下“仨闺女”

2020-08-24 08:38: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西安8月23日电(记者孙正好 张博文)继本月17日大熊猫“永永”顺利诞下一雌性宝宝后,8月22日13时至14时,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另一只大熊猫“秦秦”喜上加喜,又成功诞下一对雌性双胞胎。短短一周时间,秦岭大熊猫家族“三喜临门”。

  (图文互动)(1)三喜临门!两只大熊猫相继诞下“仨闺女” 

  8月22日,在位于陕西西安的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秦秦”与新出生的大熊猫幼仔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记者22日下午赶到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时,“秦秦”刚刚生产完毕,双胞胎中的“老大”已经被送到了“育婴箱”,“老二”则被母亲紧紧抱在怀中,只是偶尔探出一点点小脑袋,并伴随几声响亮的“奶叫”。

  据了解,“秦秦”于2013年出生于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出生之后,因母亲不会带仔,“秦秦”成为研究中心第一只全人工育幼的大熊猫。7年之后,“秦秦”长大做了母亲。

  研究中心兽医师张丹辉告诉记者,22日上午11点半,“秦秦”羊水破裂,因是第一次生产,显得很慌乱。13时04分,老大出生,13时52分,老二也顺利诞下。经初步检查,双胞胎宝宝健康状况良好,大的体重136克,小的127克,两只均为雌性幼仔。

  (图文互动)(2)三喜临门!两只大熊猫相继诞下“仨闺女” 

  8月22日,在位于陕西西安的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永永”与新出生的大熊猫幼仔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张丹辉介绍,“秦秦”于今年2月经三次人工授精后成功怀孕,妊娠期长达180天,是目前秦岭大熊猫中妊娠期最长的。“大熊猫的平均妊娠期是140天左右,‘秦秦’妊娠期长达6个月,这也让我们有点意外。”张丹辉说,“跟她的母亲有所不同,‘秦秦’产后抱仔动作很娴熟,母性比较好。”

  本月17日12时56分,秦岭大熊猫“永永”顺利产下一只雌性幼仔,体重152克。虽然生产时间比“秦秦”早一周,但“永永”年纪却比“秦秦”还小,今年只有6岁,是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初次繁育成功年龄最小的大熊猫母亲。“雌性熊猫一般5岁开始性成熟,6岁相当于人的18岁,所以‘永永’算是比较早做妈妈的。”

  而“永永”幼仔的出生,也标志着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迎来“子三代”,秦岭大熊猫家族实现了“四世同堂”。

  “2020年,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共有6只大熊猫成功配种,‘永永’和‘秦秦’生产后,目前还有四只大熊猫正在待产,届时秦岭大熊猫家族将迎来更多惊喜!”张丹辉说。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