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大凉山摆脱“贫困枷锁”

2020-11-18 09:0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8月10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拍摄的四川省武警总队援建该村的幼儿园、篮球场和产业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新华社成都11月17日电(记者陈地)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昭觉县、美姑县等7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被称为“中国最贫困角落”之一的四川大凉山整体摆脱贫困。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我国最后消除奴隶制的地区之一,当地少数民族被称为“直过民族”。加之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等各种因素交织,凉山州17个县市中一度有11个县为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达97万人。

  经过5年轰轰烈烈地脱贫攻坚奋战,大凉山已发生了深刻的巨变。“悬崖村”的搬迁,村村通的公路,学校、卫生室的新建,随时随地能接收电视、智能手机等带来的各式科技讯息,不仅改变了大凉山人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也开启了他们新的生活。

  时至今日,大凉山最为贫困的7个县也终于摆脱了绝对贫困。经核查,目前这7个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明显,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得到提升,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机制基本形成。与此同时,5年间凉山州新建了上万公里农村公路,易地扶贫搬迁35万人,落实财政配套扶贫资金2.3亿元……

  “大凉山最后7个贫困县摘帽,对四川脱贫攻坚战具有标志性意义。脱贫攻坚以来,四川一直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民生工程,终于在今天完成了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光荣使命。”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说。

  降初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从农村扶贫向统筹城乡扶贫转变,从重点解决绝对贫困,到解决相对贫困、减少低收入人群等,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这是8月10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拍摄的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全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布拖县昭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