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山东省儿童美术作品公益展在济开幕

2021-03-31 09:4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十四届“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3月30日,“打破成见 寻找可能”山东省儿童美术作品公益展拉开帷幕。本次画展由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指导,山东省海联会公益事业委员会和山东省精神残疾及亲友协会主办,济南市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以下简称“安安教育”)承办,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科教融合创新平台支持。

  

    展览现场 

  据介绍,此次画展共计收到来到全省各地的自闭症儿童美术作品300余幅,包括油画、水墨画、水彩画、书法、颜料画等。作品形式丰富多样,展现了自闭症儿童在康复路上的进步和成长的多姿多彩。

  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种复杂的大脑神经发育障碍的统称,其主要特征为社交互动和社交沟通方面的缺陷,以及刻板和重复性的行为。2019年发布的《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中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目前已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

  

    自闭症孩子们的画作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社会大众都对自闭症人士存在各种各样的成见和误解:“沉默的天才”“攻击行为”“智力问题”……这个人数越来越多的“少数群体”,被牢牢贴上了各种各样的标签,却让人难以全面了解真实的他们。

  安安教育理事长由仲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和普通孩子相比,自闭症儿童接收信息和理解信息的能力极为欠缺,同时表达诉求和分享想法也异常艰难。我们所看到的精美画作背后,孩子们付出了数倍的努力,其中也蕴含了特教老师和家长的汗水。“希望通过这些或天真、或童趣、或幼稚、或可爱的作品,我们能够打破以往的偏见,走近他们,理解他们,慢慢接纳他们,给予他们支持和关爱,帮助他们寻找更多的可能——这也是我们此次为孩子们举办画展的初衷。”

  3月29日,济南市高新区经十路沿线高楼建筑群也展播了自闭症孩子们的画作,用灯光秀的方式,共同为自闭症孩子点亮夜空,呼吁社会的接纳和关爱。

  据悉,此次画展结束时间为4月2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