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这个信物不简单!红色文物讲述革命故事

2021-05-11 09:16: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组织联络信物的“五星酒瓶”。陈甜摄

  2010年9月,四川眉山青神县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认定为“革命老区县”。在近代革命史上,青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

  1924年,青神县进步青年帅昌时、曾聿修等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上川南地区最早的地下党组织——中共青神支部,并组织领导广大民众开展了一系列反贪官污吏、斗土豪劣绅的革命运动。

  1934年12月,中共青神中心县委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青神西山红军武装起义队伍,发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西山红军武装起义,许本达、段兆麟、邱骏、毛慈影等18名烈士牺牲,在四川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虽然西山起义因被围剿而失败,但意义重大。”青神县原党史县志办退休干部毛光扬介绍说,西山红军的武装斗争,在广大群众的心中播下了革命种子,为后来四川党组织领导的武装斗争提供了经验教训,也树立了光辉榜样。

  “西山烽火连天赤,血沃花红遍地开,寄语今日赏花者,勿忘忠骨地下埋。”在青神县红色西山展览馆,展陈着的红色文物作为历史见证者,诉说着那时的热血故事。

“五星酒瓶”瓶底。陈甜摄

  “五星酒瓶”便是今天的主角,它承载了一段关于地下工作的回忆。

  约30厘米高,瓶身淡绿色,底部镌刻着清晰可见的五角星,这便是五星酒瓶名字的由来。“五星酒瓶”看似普通,但其在革命斗争中发挥的作用却是至关重要,它是当时地下党组织的一个联络信物。

  1924年,青神党组织建立以后,在各个乡镇都相继建立了地下党组织,当时青神县委经常要派联络人员到各个地方联络,于是这个底部有五角星的酒瓶就成了各个联络员联络时的信物。

  党组织联络信物的“五星酒瓶”。陈甜摄

  有一次,青神的党组织领导毛慈影同志,派县里的一个联络员傅治明到青神东山的地下党组织去送一封信,他带着酒瓶到了东山教场的一个茶馆里面。驻扎在茶馆的地下党组织联络员看到以后,拿起酒瓶查看到底部的五角星。

  于是他就问傅治明:“你要打酒吗?”傅治明回答说:“是的,我要打酒。”他再问:“你打多少酒?”傅治明说:“我要打一斤好酒。”最后茶馆的联络员才说:“好,跟我来。”于是,傅治明将带来的一封信转交给了这位联络员,顺利完成了联络地下党组织的任务。

  青神县红色西山展览馆。陈甜摄

  这个五星酒瓶是怎么得到的呢?据毛光扬介绍,在1984年,青神县委、县政府为了纪念革命先烈,召开了一场隆重的纪念西山红色起义五十周年的庆典大会。大会上,邀请了当年参加西山起义的健在人员,傅治明便是其中一员。他不仅亲自到了现场,还带来了当年用于联络的五星酒瓶,捐赠给青神县委、县政府,作为一件红色文物来保存。在参加完纪念大会后不久,傅治明便因病逝世。(朱虹、陈甜) 

责任编辑:刘胜男